游目骋怀



一、历史沿革


 

学院前身为1993年设置的旅游专业和1998年5月成立的旅游系和旅游研究所

2004年,成立旅游学院

2009年,旅游学院独立建制

2010年,福建海峡旅游学院挂牌

2008-2009年度获评“全国最佳旅游教育基地”

2010-2011年度获评“全国十佳旅游院校”

2010年度获评“中国优秀会展教育院校奖”

2008-2011年度获评“全省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2018年组建福师智慧文旅产业学院

2019年度获批国家级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新增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

2022年成立福建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学院现为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单位、福建省旅游协会旅游文化与教育专委会会长单位、首届海峡旅游教育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亚太地区旅游教育培训机构成员单位、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旅游管理培训基地。


二、本科招生专业


1、旅游管理类(包含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

2酒店管理(闽台合作)


三、办学特色明显


福建师范大学于1993年设置旅游教育专业,旅游学院为福建省最早创办旅游专业的学院之一,拥有福建省旅游学科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旅游管理师资力量雄厚,以实践为导向,采取专班定制化培养模式,旨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执行力。目前,旅游管理已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硕士研究生旅游管理专业硕士、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硕士和城市与区域规划学术硕士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酒店管理专业是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点”培养培训基地。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该专业2015年、2016年高居中国酒店管理专业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第一名。以“特色化、国际化、卓越化”为目标,通过全程情境化的培养模式,构建 “理论学习+实验实训+实习调研”的产学融合教学体系,培养具有扎实业务修养、浓厚文化底蕴和一定国际交往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现为福州市会展协会副会展单位,办学已经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师资队伍雄厚;以培养适应我国会展业发展需要的从事会议展览相关工作的技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中高级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行业人才待遇丰厚。


四、科研实力突出


学院拥有福建省旅游学科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由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省旅游局合作成立的福建省首家国家乙级资质旅游规划机构“福建海峡旅游设计研究院”。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承担地方政府、企业委托课题60多项,近五年科研总经费近400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10本,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获得国家旅游局、福建省人民政府等采纳使用、授予优秀科研成果奖的项目达30多项,社会服务能力赢得了广泛认可和赞誉。2019年主办的福建省智慧文旅论坛,发布《福建省旅游蓝皮书》,展现了我院在政产学研融合、服务社会方面取得的实效。《旅游管理专业(航空服务方向)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获得教育部2019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承办全国重点院校

旅游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与龙旺集团

签署合作项目协议


主办2019

福建省智慧文旅论坛

2021年“新时代海洋旅游研究的理论前沿与学术创新”研讨会


五、育人效果显著


学院形成全日制本科教育、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等多层次办学结构,在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继续深造和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学院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下,我院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兼备,综合素质突出,参加各级别专业技能比赛频频获奖。研究生就业率近三年均为100%。学院研究生的科研成果有获得校研究生学术新星提名奖等。

2021

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

2021

全国第六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

等奖2等奖2

2021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

一等奖3项、二等奖3

2021

全国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大赛

一等奖2项,二等奖12

2021

全国第五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

二等奖1,三等奖2

2021

首届全国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大赛

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

2021

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

二等奖2项、三等奖2

2020

第十一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

二等奖2项、三等奖2

2019

2019年文化与旅游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五项

2019

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二等奖

2018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二等奖

2018

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

二等奖2项、三等奖2

2018

2018年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五项

2018

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

二等奖2项、三等奖2

2017

2017年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两项

2017

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

金奖

2017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

三等奖

2016

首届“尖烽时刻”酒店管理模拟大赛

二等奖

2016

 “2016两岸观光杯青年玩家特色主题游程规划竞赛”大陆文化旅游组

第一名

2016

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

二等奖

我院学生近年参加国际、国家级比赛获奖情况


六、就业创业


中国国旅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福建分行

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

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

厦门海旅温德姆至尊酒店

厦门新天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福州香格里拉酒店

福州世茂洲际酒店

福州航空有限公司

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安溪县旅游局

中庚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会景旅游分院(学生创业)

上海悠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学生创业)

厦门菠萝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学生创业)

福州鼓楼新状元教育培训中心(学生创业)

泉州问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学生创业)


01、台湾合作院校简介


1、世新大学

世新大学(Shih Hsin University,中文简称'世新'、英文简称'SHU')位于台北市,是台湾排名第一的传媒类大学,自2004年以来每年都获评台湾教学卓越大学。

2、铭传大学

铭传大学(Ming Chuan UniversityMCU)1957年由包德明和她的丈夫李应兆创办的私立大学,在台湾以商业及传播闻名,位列全台高教评鉴第五名,是亚洲第一所“美国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评审会(MSCHE)”认证大学。现设有台北校区、桃园校区、基河校区和金门校区和美国分校。

02、联合培养方式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学生第一、二、四学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第三学年赴台合作高校进行学习。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后,经考核鉴定合格,颁发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证书。台湾合作高校出具结业证书和课程学习成绩证明。截至20216月,学院已有9届学生近千余人完成赴台学习任务并顺利结业。

铭传大学现场授课

世新大学现场讨论

世新大学研修证书

铭传大学研习证书

福建师范大学毕业证书

福建师范大学学位证书


七、名师风采


1、伍世代教授 博导

伍世代教授,旅游学院院长,城市与区域规划专业博士生导师,城市与区域规划、旅游管理(MTA)等专业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横向课题累计经费近3000万元。在《地理学报》《地理科学》《地理研究》《资源科学》等国家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曾获福建省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福建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2018年入选福建省第三批特殊支持“双百计划”人选。福建省社科领军人才,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现代农业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生态文明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与培训分会会长等。

2、骆培聪教授

骆培聪,城市与区域规划、旅游管理(MTA)硕士生导师。曾在《地理科学》、《地理研究》、《人文地理》、《世界地理研究》、《资源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50多篇;先后参编出版《中国旅游景区景点大辞典》(福建分卷)(副主编)等著作6部;主持或参加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福建省教育厅等纵向课题;主持福建省旅游局、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福建省环保厅、中国土地规划勘测设计院以及其他地方单位的旅游、土地、环境等30多项横向课题;曾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等5项奖。

3、宋立中教授

宋立中,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博士,英国杜伦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持教育部和省社科规划基金等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项目多项。先后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复旦学报》《四川大学学报》《旅游学刊》《地理科学进展》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

4、游上教授

游上,酒店管理专业负责人,硕士生导师,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建设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酒店服务与管理专业点”培养培训基地)负责人,酒店管理专业本科教学团队带头人,酒店系主任,海峡驱动力酒店、度假村与民宿策划运营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以第一参与人负责教育部重点教改项目2项,主持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教育厅重要教改项目及A类社科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及教材《酒店管理概论》、《饭店筹建与筹备管理》、《饭店活动策划与管理》、《饭店物业管理》等。学术论文及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中国行政管理》、《东南学术》等权威期刊及中共福建省委《调研文稿》。 


八、联系我们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0591-22868730,0591-22868725

 ★学院网址:

http://sotm.fjnu.edu.cn/

 ★学院相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