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企业概况

福建龙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属于商务服务业。公司下属15家文旅企业分公司,总注册资本近40亿元,文旅产业规模位居福建前列,全国领先水平。公司以提升城市功能与文化形象为己任,以旅游度假地产、康体养生地产、文化创意地产为主导,致力于开发复合型文化旅游休闲地产产品。

公司投入近100亿,全力打造福州首个水乡风貌的特色文旅小镇——闽越水镇,占地约1117亩。该项目采用“6+6”业态功能规划,升级传统旅游业“吃住行娱游购”六项基础功能,打造“文修展养康研”六项全新功能,建立完善的服务产业链,可以为高校文旅专业师生提供景区规划与开发、景区运营与管理、会展策划与营销、研学导师培训和培养等课程实践,以及文旅专业学生开展景区、会展、研学、酒店等方面的专业实习与实践。

2.校企合作经历

20171228日,福建龙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龙旺文旅人才专班”。201818日,福建龙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福建师范大学共同组建“福师龙泽文旅产业投资集团”,挂牌成立“福师智慧文旅产业学院”,以此开展文创教育产业园共建、文创产品设计研发、文创项目承建、文创协同(实训)平台等校企合作。

2021年,福师智慧文旅产业学院龙旺文旅人才专班已经联合培养四届59名学生,2020年第一届15名专班学生中,有4名学生保送到浙江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有5名学生毕业后直接入职龙旺集团。



福建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

1.企业概况

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系晋江市属国有企业,于20185月改革重组,下辖新丝路文旅实业公司、清新文旅产业运营管理公司等10家全资子公司,中桥文化传媒公司、国家体育城市公司2家控股企业,7家参股企业。2019年晋江文旅集团确立“打造国内知名的文旅产业综合服务运营商”的战略定位,以“爱晋江 拼未来”的团队发展理念,初步形成“541”的战略发展格局,即形成5家“新丝路”“清新”企业品牌的战略型子公司,重点建设文旅、体育、教育、康养4大业务版块,重点拓展房地产领域。

2.校企合作经历

20171月,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与晋江市旅游事业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福建海峡旅游规划设计院晋江旅游国际化研究中心,共同设立“晋江旅游国际化人才”专班,探索校地文旅产业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门合并后,合作协议文旅产业相关内容转移到福建省晋江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晋江城市展馆、五店市、梧林古村落等文旅项目成为旅游学院专业实践基地,紫帽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校企双方共同规划、设计和创建的文旅产业项目。



厦门小题影视有限公司

1.企业概况

厦门小题影视有限公司始创于2015年,是集文旅产品制作生产、达人孵化运营、内容营销策划、自媒体整合营销为一体的内容机构。公司致力于提供海量、有价值的视频内容,让用户的旅行变得简单、可行、看得清。小题影视是国内唯一一个垂直于旅游行业且具备生产旅游矩阵内容能力的MCN机构公司,同时也是微博、抖音、企鹅号、百家号、网易等平台标杆型头部旅游内容合作机构。凭借强大的内容制作产能,成为腾讯、头条、百度、微博等标杆型合作机构,同时也是腾讯、抖音的供应商,携程和飞猪最大的内容服务商。已出品近10000集的节目内容,累积了70万分钟高清4k素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素材版权拥有方,并成为国家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腾讯开放空间厦门站“城市合伙人”。

2.校企合作经历

201912月,厦门小题影视有限公司加入福师智慧文旅产业学院,为产业学院提供70万分钟高清4k文旅素材,进一步提升产业学院的短视频拍摄、剪辑和移动媒体信息发布能力。

校企双方共同出品了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永定客家文化旅游度假区、石狮宝盖山景区、永泰永阳文化中心景区、闽清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福州晋安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连江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影音产品,时长超过200分钟。



福建腾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1.企业概况

福建腾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系腾讯在福建省投资落地、且主导运营的首个法人实体。公司依托腾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及覆盖全民的泛文娱IP资源(游戏、音乐、影视、动漫等),开展全省智慧文旅、泛文旅文创类业务;公司注册地为平潭,首期以平潭全域智慧文旅、泛文旅文创IP项目的建设运营作为核心标杆案例。“畅游平潭”是福建腾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的平潭一站式智慧旅游服务应用项目,不仅有效助力平潭智慧旅游数字化服务提升与管理体系升级,同时引入腾讯文创IP资源,进行景点、土特产、非遗的文创包装升级,助力平潭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链,打造“数字文旅产业经济”的创新典范。

2.校企合作经历

202010月,福建腾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携腾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和智游平潭项目资源加入产业学院,进一步提升产业学院智慧文旅系统运营和管理能力。校企双方已经合作完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名录的整理工作和数据库建库、连江县全域旅游智慧化设计等项目,为福师智慧文旅产业学院发展奠定坚实信息和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