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福建海峡旅游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1993年设置旅游专业,19985月成立旅游系和旅游研究所,2004年成立旅游学院(原副省长王美香授牌)。2010年福建海峡旅游学院挂牌(国家旅游局杜江副局长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洪捷序副省长共同揭牌)。曾获得2008-2009年度全国最佳旅游教育基地、2010-2011年度全国十佳旅游院校、2010年度中国优秀会展教育院校奖、2008-2011年度全省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为亚太地区旅游教育培训机构成员单位,首届海峡旅游教育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会长单位,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旅游专业)培训基地。

    学院下设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管理等3个系,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5名,博士(含在读博士)21名,多名教师留学或访学于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另有国内外旅游业界知名的专家、企业家、政府官员担任外聘兼职教授、副教授20多人。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800多人。在培养方式上,努力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基础教学,强化学生实践,注重技能培养,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形成特色,就业前景喜人。

    学院拥有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全国首批具有招生资格的院校)专业硕士授权点,以及城市与区域规划(地理学)学术型硕士授权点。

    学院拥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3个本科专业。成立了由省旅游主管部门、省内主要旅游企业领导和企业家组成的旅游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设了福州三坊七巷景区、泰宁金湖景区、太姥山世界地质公园、海南三亚鹿回头国宾馆、北京辉煌假日度假酒店、厦门源昌凯宾斯基大酒店、世茂洲际酒店集团、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等20多个旅游管理类实践基地;拥有省智慧旅游实验室和智能酒店实验室、智能旅游学研基地(校政合作)。拥有独立的办公、实验楼5000平方米。

    学院是福建师范大学本部第一个开展大规模闽台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的教学单位,是福建省首家闽台合作办学项目招收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等旅游专业的本科院校,也是大陆大规模、成建制赴台学习一整年的旅游院校。2010年起和2013年起,学院分别与台湾著名学府——世新大学和铭传大学携手,联合培养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双方学校均设有奖学金。通过“3+1”分段对接合作办学模式,充分发挥福建师范大学与台湾世新大学、铭传大学师资优势,引进台湾先进课程体系、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和先进的教育理念。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第一、二、四学年学生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第三学年赴台湾合作高校学习。本项目立足“本土化、先行性、应用型”,培养海西建设和福建旅游发展急需的旅游管理类专业应用型人才。目前,第一届(2014届)旅游管理专业(含旅游管理专业方向、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方向、休闲管理专业方向)、酒店管理专业的100多名毕业生已经在2014年顺利毕业,并广受社会用人单位的欢迎,其中5名毕业生被推荐免试就读硕士研究生。学院合作办学模式颇有特色和成效,已获得国家旅游局、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旅游局、中国旅游报、旅游企业、旅游院校、学生家长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

    教学上,承担国家教育部《酒店管理》专业师资培养标准重大教改项目1项(福建唯一,全国仅有两项)、国家级网络视频共享课1门、省级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质硕士生课程1门、省级教改课题3项,主编、参编教材20本,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

    科研上,拥有福建省唯一的旅游学科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海峡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首家由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省旅游局合作成立的国家乙级资质旅游规划机构“福建海峡旅游设计院”,拥有智能酒店综合实训室和省智慧旅游实验室。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4项,承担地方政府、企业委托课题60多项,近五年科研总经费近4000万元,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获得国家旅游局、福建省人民政府等采纳使用、授予优秀科研成果奖的项目达30多项,社会服务能力赢得了广泛认可和赞誉。

    学科带头人伍世代教授是福建省人文社科领军人才,旅游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现代农业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生态文明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与培训分会会长、福建省旅游学会副会长、福建省地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交通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福建省国土资源专业技术带头人等社会职务。曾获福建省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福建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入选第三批福建省特殊支持“双百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以上数据截止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