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福建日报】骆培聪:未来平潭 旅游精品将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296

国际旅游岛定位,释放多少政策红利?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9-30    04版  要闻4

记者 储白珊 王凤山

 

88日,国务院批准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指出要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两岸同胞向往的国际旅游岛。

中央高度重视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近年来陆续出台系列重大政策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又将为平潭提速发展释放多少政策红利?

专家们认为,平潭的开放开发,由综合实验区政策洼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高地、国际旅游岛特殊政策共同支撑,既有中央层面,又有福建省层面和实验区层面,是一种“组合拳”式的政策支持。

国际定位激发全域产业布局

根据《建设方案》,平潭的发展定位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海岛生态旅游示范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专家们认为,平潭开放开发的目标定位达到国际化水准,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国际化视野探索海岛综合开发新模式,构建以旅游业为支柱的国际化海岛型产业体系。

根据建设目标要求,到2020年,平潭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到2025年,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再提高5个百分点。“这要求平潭在生态环境、旅游产品、基础设施、服务标准尤其是旅游管理、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均要符合国际标准和规范。”闽江大学旅游系主任吴金林认为。

而要提升平潭旅游业增加值比重,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骆培聪认为,“重点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城市、港口城市互联互通、共同发展,建立在旅游营销、港口对接、邮轮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将为平潭带来国际游客,同时吸引更多国内游客。为了达到以上目标,专家指出,平潭将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政策,如外国人口岸签证政策,赴台旅游出入境享受相关便利,享受“一线放宽、二线暂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等政策,在海关、海事、检验检疫、认证许可、市场监督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试点。

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要求平潭产业布局全域化,即平潭发展将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区或旅游城市,它将走“全域旅游、绿色旅游”的发展路径。平潭作为全国全域旅游试点城市之一,其产业体系将兼具资源统筹性、环境协调性、产业融合性三大特征。目前,平潭着力建设的坛南湾滨海度假区、海坛湾滨海旅游区、坛北文化体验区、坛东民俗旅游区、离岛生态休闲区等五大核心区,涵盖了平潭全域旅游资源。而政府部门应进行自然社会、资金资本等资源合理调配,将更多行政资源为旅游业发展服务。同时,平潭的人文环境、体制环境、生态环境、城市环境都要与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相协调;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培育互联网产业,创新金融产业及特色关联产业,实现“旅游+金融”“旅游+互联网”“旅游+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

政策优势助力打造差异化产品

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势必激活平潭打造差异化旅游产品,着力发展海洋旅游、文体旅游、购物旅游、乡村旅游四大旅游产品体系。

“差异就是特色,差异才有市场竞争力。”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陈秋华认为,平潭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滨海旅游和文体旅游基础发展能力。乡村旅游更加突出休闲农业、创客基地、特色旅游名村名镇和民宿业。

骆培聪认为,未来在平潭,滨海休闲、海上运动、海钓、潜水、邮轮游艇、海洋科技等旅游精品将快速发展,无人岛旅游将被开发,风筝冲浪巡回赛、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两岸马拉松邀请赛、自驾游房车营地、自行车基地等运动产业将进入常态化。

“购物旅游的发展,将突破平潭旅游季节性的瓶颈。如何用100天养活365天?万国购物和台货购物的特色必须凸显。”吴金林说,“再配合国际旅游岛的免税措施,‘购物免税天堂’品牌一旦塑造成功,有助于实现平潭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目标。”他认为,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经营商品品种也将增加,国际一流采购商、物流商、营运商将被引进,大型购物商场、商贸购物中心、特色商业街区、电子商务旅游购物城和国际品牌折扣店等业态都将出现。渔村旅游将更加突出平潭特色要素的优化配置。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前沿平台,《建设方案》首要目的是为了发挥好平潭在闽台合作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建设两岸共同的家园。

“在平潭,两岸合作将实现常态化。”骆培聪认为,未来平潭将通过对台湾旅游、医疗养生、运动娱乐、教育文化、建筑规划、金融保险等相关产业及从业人员执业认证等政策开放,打造两岸旅游等相关产业合作平台,同时加快台湾创业园和台湾商品免税市场的建设,打造台湾医疗产业园和台胞社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据了解,目前,平潭自贸试验区政策81项已实施66项,126项福建省创新举措已实施60项,全国首创29项,独创17项。自贸区新增企业4393家,注册资金1732亿元。专家认为,优惠政策已经呈现体系化,在系列政策当中,大陆最大海关特殊监管区、旅游业开放为重点的自贸试验区政策、企业所得税减至15%、一类口岸开放、唯一试行金融开放支持旅游业发展区域等政策,将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体制创新的新高度,为平潭在国际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提供条件。

专家建议,在利用系列政策过程中,平潭尤其需要在解决季节性强,如何打造精品、特品和名品等方面下足功夫,要重视国际国内市场整体营销,借鉴海南岛的成功经验乘势而上,实现国际旅游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