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旅游教育界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2-11-23浏览次数:205

“培养福建旅游跨越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郑耀星:

过去十年中,我国旅游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旅游产业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从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上升到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现已全面融入国家战略。旅游产业的发展关键是人才培养。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及政策创新。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作为培养旅游人才的前沿阵地,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为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人才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专业建设上,学院目前已设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管理、休闲管理等4个系,拥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和会展经济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在2012年教育部颁布的旅游类专业目录中,学院成为福建省唯一、全国也为数不多的旅游类专业全覆盖院校。下一阶段,学院将不断创新和突破,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精品课程体系建设,培育特色专业。

在办学模式上,学院是福建省先行先试创办“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最早的院校之一,也是第一所招收本科层次旅游类专业的院校。下一阶段,学院将依托“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通过“四位一体”的办学支持体系和“八个共同”的办学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旅游高等教育质量。

此外,学院还将通过开展“企业家上讲坛”、“名导进课堂”、“名师论坛”等活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努力培养适用海西建设和福建旅游跨越发展需求的本土化和应用型专门人才。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2-11-21  10  院校·人力资源)

(吴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