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访郑耀星副院长展望福建旅游业前景

发布时间:2010-11-25浏览次数:194

“‘十二五’期间,我省旅游产业要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把握‘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海峡旅游品牌’这一主线,瞄准‘打造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我国重要的自然文化旅游中心’的目标,努力实现‘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发展格局。”展望“十二五”我省旅游产业的发展,福建“十二五”旅游发展规划编制组副组长、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郑耀星教授为之勾勒出一幅清晰的蓝图。

郑耀星教授认为,福建省“十二五”旅游发展的初步规划,是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发挥旅游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力争到2015年,全省接待人数、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旅游总收入超过2600亿元。

郑耀星教授说,未来五年,旅游业要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新的主导产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旅游业的比重应逐步提高,并积极融入三次产业。要与文化、金融、信息、体育等现代服务业相融合,与城乡发展相协调。通过大力发展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发展游艇、房车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完善旅游业发展供给链;通过发展旅游扩大就业,使旅游业成为我省吸纳富余劳动力的主要渠道之一。

“十二五”的又一重点是注重区域合作、资源整合。大武夷旅游区、福建土楼旅游区、平潭岛旅游区、沿海动车沿线旅游带等重点旅游发展区将逐步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在产品开发上协调发展,实现同质提升、差异开发、优势互补。在市场拓展上形成一程多站式精品线路,实现地区间、政企间、跨业界的捆绑营销。全省以四个重点增长区域为核心,培育形成一批重点旅游县、重点旅游景区和有特色的精品工程。“十二五”期间,规划全省A级景区达到150家,4A级以上景区达到80家,同时实现全省每个重点旅游县都有4A景区的目标。

如何为“海峡旅游”这张“金字”招牌提供更完善的支撑?郑耀星教授建议从产品体系、目的地体系、营销体系和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入手。首先,优化产品体系。山地生态旅游与滨海休闲旅游齐头并进;持续优化十大旅游品牌;注重发掘文化内涵,形成一批文化旅游精品;全面发展游艇、房车露营地、高尔夫、温泉等旅游新业态。其次,健全目的地体系。建成一批中国优秀城市旅游目的地和中国优秀乡村旅游目的地,培育新建一批旅游小城镇和若干个旅游集散中心。第三,丰富营销体系。实现形象推广与产品营销、市场扩展与网络建设、传统旅游与智能旅游的结合;通过智能旅游的发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第四,完善保障体系。行业体制要创新,发展机制、发展环境要有明显改善。

郑耀星教授还说,未来五年我省旅游产业应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提升企业竞争力。规划到2015年,全省星级饭店将达600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旅行社达到30家,全国双百强旅行社达到10家以上,同时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扶植5家大型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上市或做强做大。(记者 闵凌欣 实习生 郭燕云)

 (来源:福建日报  2010-11-24  04版  辉煌与跨越 《大旅游 大产业 大市场(主)——访福建师范大学副院长郑耀星教授(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