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中

发布时间:2012-05-30浏览次数:673

宋立中,男,196310月生,江苏人,历史学博士、副教授,旅游管理学、人文地理学硕士生导师,福建省旅游学会理事;198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学士学位;2002200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纪念馆馆员、报社记者、爱情婚姻类杂志编辑等职;目前担任的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有《旅游文化学》、《旅游文物鉴赏概论》、《中外旅游史》、《中国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研究的跨学科理论与方法》等。
*
科研项目
曾参与南京大学“985”工程项目《江南社会经济研究》;主持完成福建省教育厅B类科技项目1项(《基于地方志的福建旅游文化研究》)和校级教改课题2项;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国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性旅游利用经验及其借鉴研究》)和福建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A类重点项目1项(《基于国际经验的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利用模式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科举制度与台湾社会》)(排名第二)等。
*
研究方向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一是国际文化旅游研究,主要探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利用问题,对东南亚、欧美各国文化旅游、遗产旅游、城市历史街区进行了细致的学术梳理,着眼于国外先进理念的借鉴研究;二是区域文化的旅游开发研究,探讨基于文化遗产的文化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问题;三是休闲基础理论研究,主要运用社会学、文化人类学、历史学等跨学科理论,探讨古今中外休闲思想、休闲理论和休闲产业发展等问题。
*
科研成果
研究成果包括攻读硕、博士阶段及近年来所做的区域文化史、旅游史、休闲史以及当代旅游、休闲问题研究等几个部分(其中含有指导并与研究生合作所做的一些专题研究成果):
1
、宋立中《闲雅与浮华:明清江南日常生活与消费文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36万字)。
2
、宋立中《小议明代后妃外戚干政不烈现象》,《史学月刊》2001年第6期。(CSSCI
3
、宋立中、范金民《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一部力著——评李伯重<江南的早期工业化(1550-1850>》,《新史学》(台北)2001年第12卷,第4期。
4
、宋立中《诗文证史方法浅议》,《光明日报·理论版》2003617日,B3版。
5
、宋立中《评张培刚:<农业与工业化(上卷)--农业国工业化问题初探>,《学海》2003年第4期。(CSSCI
6
、宋立中《婚嫁论财与婚娶离轨——以清代江南为中心》,《社会科学战线》2003年第6期。(CSSCI
7
、宋立中《清末民初江南婚姻礼俗嬗变探因》,《浙江社会科学》2004年第2期。(CSSCI
8
、宋立中《“白蚂蚁”与寡妇改嫁——清代江南的逼醮与抢醮》,《文史知识》2004年第3期。(CSSCI
9
、宋立中《试论明清江南婚礼消费及其特点》,《苏州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10
、宋立中《论明清江南婚嫁论财及其成因》,《江海学刊》2005年第2期。(CSSCI
11
、宋立中《论明清封建政府的消费政策及其对江南服务业的影响》,《江南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12
、宋立中《论明清江南节日消费及其经济文化意义》,《苏州大学学报》2006年第5 期。(CSSCI扩展版)
13
、宋立中《明清江南旅馆业的经营实态及其变迁》,《苏州科技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14
、宋立中《论明清江南消费时尚化现象及其社会学意义》,《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15
、宋立中《论明清江南鲜花消费及其社会经济意义》,《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CSSCI
16
、宋立中《论明清江南游船业的经营空间、服务方式及其变迁》,《西南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CSSCI
17
、宋立中《清代江南都市娱乐业发展探微》,《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CSSCI
18
、宋立中《福州游憩商业区时空演变、动力因素及其启示》,《福建农林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1期。(CSSCI扩展版)
19
、宋立中《明清江南妇女“冶游”与封建伦理冲突》,《妇女研究论丛》2010年第2期。(CSSCI
20
、宋立中《“三言”中未婚女性自主择偶行为与晚明江南社会》,《明清小说研究》2009年第2期。(CSSCI
21
、宋立中《明清江南妇女游风述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CSSCI
22
、宋立中、谭申、周胜林《近十年来西方女性休闲研究进展述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年第9期。
23
、宋立中《晚清上海弹词女艺人的职业生涯与历史命运》,《四川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CSSCI
24
、宋立中《闲隐与雅致:明末清初江南士人鲜花鉴赏文化探论》,《复旦学报》2010年第2期。(CSSCI
25
、谭申、宋立中、周胜林《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的国外文化旅游地发展模式分析及其启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26
、宋立中《明末清初江南士人“非传统”消费思想刍议》,《光明日报·理论版》201124日,第3版。
27
、周胜林、宋立中、谭申《国外河流旅游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
28
、谭申、宋立中、周胜林《近十年国外文化遗产地旅游动机研究述评》,《旅游论坛》2011年第2期。(CSSCI扩展版)
*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福州·闽侯旗山校区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邮编:350108
E-mail
njslzh@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