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意见

发布时间:2011-07-13浏览次数:387

 

一.培养和造就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人才和团队是推动科研创新、促进学院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机制。科研创新团队是培养人才、催生重大创新成果的有效模式。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总体科研水平,提升学院承担国家各类重大科研项目,有效服务海西建设的创新能力,学院拟开展“科研创新团队”组织建设工作。
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体现“学科引领、资源优化、重点突出、整体带动”的原则;根据学院学科发展的方向,承担的重大科研课题,合理设置,以构建具有创新精神、充满活力、有明确发展目标、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和谐的科研团队。
三.“科研创新团队”原则上是以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为团队带头人。具体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科研创新团队”应是在长期合作基础上自然形成的研究群体(5-8人左右),应有2-3名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学术研究骨干,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及年龄结构。
2.“科研创新团队”具有共同宗旨、稳定的研究目标和明确的绩效目标,能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区域性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及学院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
3.“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必须具有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团队中发挥较强凝聚作用。团队成员和谐共处,积极向上。
四.“科研创新团队”由带头人申请,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批准,目标考核(包括年度评估和最终考核),合同管理。
五.“科研创新团队”资助期一般3年,可申请延期1次,为期1年。按照“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目标与任务确定资助经费。资助经费由学院分年度划拨。资助经费由获资助团队统一支配,主要用于改善研究条件、开展探索性、前瞻性与自主创新性项目研究、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以及论文发表等。
六.在资助期内,学院将优先解决“科研创新团队”实验及办公条件,并在科研时间、教学计划安排等方面提供支持,协助解决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七.“科研创新团队”在资助期内所完成的成果,应以“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为第一署名,且标注“本成果受福建师范大学旅游专项科研创新团队项目资助”,未标注的成果,不得作为验收考核的材料。发表的论文收稿日期一般应在本计划资助期内。
八.对于突出贡献的“科研创新团队”(如团队整体学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或进入国家或省级创新团队支持序列,或在国内同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等),学院将优先给予更大力度的配套支持与建设。对于“科研创新团队”成员不能履行职责或不能按时完成年度考核结题任务,学院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处理意见,如年度考核不合格团队,学院给予警告;两次年度考核任务不合格的团队,学院有权中止资助或有权调整团队人员等。
九.本办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20103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