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青年教师“扶苗基金”资助计划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1-07-12浏览次数:588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让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使其成为学院未来的中坚力量,确保学院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扶苗基金”资助计划每个培养周期为3个学年,实行每年遴选,滚动培养的管理办法。

第三条 “扶苗基金”资助分为教学资助和科研资助两大类。每个培养周期遴选3-4名青年教师为资助对象(视学院财力而定)。教学资助额度0.3万元/每人·周期,科研资助额度为0.5万元/每人·周期。

               第二章  申请条件

第四条:资助对象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合格,品行良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

2、在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申请当年年龄在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的青年教师;

3、认真完成学校、学院规定的教学、科研任务,有较强的进取心和较大的发展潜力;

4、申请“扶苗基金”教学资助者应完成学院布置的教学工作量,其中1门课程必须已上过2轮以上(含2轮);申请“扶苗基金”科研资助者需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含硕士),或1篇权威学术刊物论文[指国家部委及下属研究院所、科学院所属研究院所、全国性专业学会(不含分会)主办的本学科相关领域的学术刊物或国外相当上述级别的学术刊物,或国内知名大学学报(本校B类刊物),下同]

            第三章          申报、审批程序

第五条  申请者根据自身条件,自愿申报教学或科研资助1项,填写《旅游学院青年教师“扶苗基金”资助计划申报表》。经所在教研室主任签署推荐意见后报送学院分管领导。

第六条 学院分管领导组织教授委员会考核评议后,初步遴选出资助对象,经5-7天公示后,正式确定资助对象,资助对象填写《旅游学院青年教师“扶苗基金”资助计划年度实施计划书》。

  第四章          培养目标

第七条 获得“扶苗基金”教学资助者应在培养周期内至少实现下列2项目标(或在某一项取得突出成绩,即完成单项指标2倍以上):

1、获校级以上(含校级)教学成果奖(排名第二名以内,含第二,下同);

2、在省级以上出版社(含省级)正式出版教材一部(撰写15万字以内,排名第二以内);

3、在大学学报级刊物或核心期刊(CSCDCSSCI及扩展版)上发表1篇以上教学研究论文(第一作者);

4、获得或完成校教改项目1项(第一作者);

5、申请立项或建成一门校精品课程(第一作者);

6、获得国家优秀教材奖(排名第三以内)。

第八条获得“扶苗基金”科研资助者应在培养周期内至少实现下列2项目标(或在某一项取得突出成绩):

1、获得一项省自然(社科)基金或科技厅一般项目(排名第一);

2、在大学学报级刊物或核心期刊(CSCDCSSCI及扩展版)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或1篇权威学术刊物论文,或1EIISTP论文,或1SSCISCI)论文,或2篇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学术刊物(第一作者);

3、在省级以上出版社(含省级)正式出版学术专著1部(撰写10万字以上);

4、累计获得横向科研项目到位经费10万元(排名第一);

5、获得一项省级科研成果奖(排名第三以内)。

                                                                 第五章          年度考核

第九条 为了提高计划的实施效果和资助经费的有效监管,学院将对培养对象实行年度考核。资助对象在培养周期内考核不合格,或违反校规校纪者,或调离学院,将立即停止资助,并遴选新的资助对象予以增补。

第十条 获得“扶苗基金”教学资助者在培养周期内应完成以下相应的任务:

1、每学年至少承担3门专业课程或总课时量达到200个讲授课时,学校科研考核合格,学校年度考核合格;

2、第一学年公开课不少于2次,教学考核不低于“良”;

3、第二学年公开课不少于4次,教学考核“优秀”,发表1篇教改论文(教学考核采用学生测评、专家抽查、公开课等办法);

4、第三学年公开课不少于4次,全面完成培养目标,发表1篇教改论文(教学考核采用学生测评、专家抽查、公开课等办法);

第十一条 获得“扶苗基金”科研资助者应在培养周期内完成以下相应的任务:

1、每学年至少开2门专业课,或总课时量达到120个讲授课时,申报1次课题(已申报到可免),学校年度考核合格;

2、第一学年至少发表1篇大学学报或核心期刊级以上论文;

3、第二学年至少发表2篇大学学报或核心期刊级以上论文,或1篇权威学术刊物文章;

4、第三学年全面完成资助目标。

                                                                   第六章          经费管理

第十二条 资助对象经年度考核合格后,学院按每学年平均资助经费的70%,以学术活动经费、资料费、耗材费等正式发票给予报销;每学年余下的30%资助经费,经综合考核合格后的全额打入个人工资卡。

                                                                  第七章          附则

第十三条 以上条款解释权归学院所有,未尽事宜由学院党政会议讨论决定。

第十四条 本办法经教代会讨论通过生效。于20104月开始申报实施;以后每年7月申报,9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