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世代院长领衔申报的项目荣获2022年校教学成果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0

近日,教务处公布了2022年校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伍世代院长领衔申报的项目“‘产教融合,四轮驱动’文旅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荣获特等奖,并获推参评省级教学成果奖。

2022年校教学成果奖申报历时半年,我院成立由党委林峰森书记负责,各专业主任、系主任参与的攻坚团队,撰写申报材料。经过初评(8040)、现场答辩(4015)等环节筛选, 我院项目“‘产教融合,四轮驱动’文旅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最终获评特等奖(排名第十),成为推荐参评高教类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应用型新文科代表之一。

现场答辩环节

专家点评修改

2004年建院、特别是2015年以来,学院师生走遍八闽大地深入调研文旅经济发展格局,深度剖析本科高校文旅人才教育教学存在的三个突出问题:一是“学”不能完全致“用”,学校教授的知识结构体系与产业实际应用不适配,“学什么”的问题较普遍;二是实践能力与实操技能欠缺,毕业生从业后眼高手低、会说不会做、高分低能等情况时有发生,“怎么学”的问题亟需重视;三是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不高,较难适应全产业链的从业要求和产业发展形势,职业发展受到较大限制。针对上述问题,我院探索构建并实践“产教融合,四轮驱动”文旅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即以牢靠、长效的产教融合为基础贯穿全过程、渗透全环节,推进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协同育人,并以“四轮”驱动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一是基于OBE理念逆向设计目标明确、适应产业、交叉融合、多向进阶的课程体系,融入产业运营实际拓展教学内容、瞄准前沿未来,提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强的课程建设,并与时俱进地持续修正和建设;二是紧扣综合应用建构一体化、实境式、强粘合实践教学体系,统筹课程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调研、毕业论文的衔接贯通,组织全链条亲产业的实境式实践,并将学业训练考核、就业双向选择、创业孵化实践有机结合、强力粘合;三是聚焦提升学习动能、培养探究精神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树立“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着力推进“沉浸式”“双螺旋”式教学,推进“探究式”“讨论式”的“翻转课堂”革命,增强教学体验,提升课堂活力,提高课程教学效果;四是延展创新个性和发展特质,培养健全科创机制,厚植科创土壤,搭建“双导师”“学习共同体”“梦想基金”“三创基地”等平台,蓬勃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学术研究、产业服务等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创新能力培养,助导兴趣专长训练、提升职业发展潜质。“产教融合,四轮驱动”文旅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成效明显:一是成果被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采纳,担任福建省教育厅文旅学科联盟盟主等,引领了福建文旅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二是获批旅游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获国家级、省级教改、金课项目十余项;三是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各类比赛奖项百余项;四是涌现了活跃在文旅产业一线的卓越人才百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