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忆百年峥嵘史,踔厉奋发启新程——我院举行关工委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读懂中国”活动,深入挖掘和汲取“五老”奋斗历程中的精神力量,强化百年党、团史学习,521日下午,我院在茶艺实训室举行关工委老同志与青年学生“共忆百年峥嵘史,踔厉奋发启新程”主题座谈会。校关工委执行主任、原校长助理陈汤禄,我院关工委主任陈逢珍、我院党委副书记黄志斌、我院团委书记李文祥、全体辅导员及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座谈会掌声不断,气氛热烈。陈汤禄主任从“年少立志:入团参军”“不惑岁月:投身教育”“桑榆之景:初心不改”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陈汤禄主任出身于福州市鼓山镇的贫农家庭,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读小学时见证了福州城的解放,初中加入中国共青团,高中任团支部书记,后进入解放军测绘学院地图编制专业学习。陈逢珍主任回忆道,正是一次在北海公园勇救落水儿童的通报表扬,让她对同班的陈汤禄同学有了极好的第一印象,毕业时陈汤禄主任服从组织安排毅然远赴西藏的坚定信念,让她同样坚定地选择他作为自己一生的伴侣。陈老197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克服了唐古拉山口5231米高寒缺氧、与新婚妻子陈逢珍相隔近5000公里的艰苦,将青春激情化为克服困难的意志,为祖国边疆地图测绘事业做出突出贡献。1979年,夫妻双双转业到福建师范大学,陈汤禄主任先后在学生管理、后勤管理、机关等岗位工作二十余年,陈逢珍主任选择自己热爱的地理专业从教一生,二老生动诠释了高校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坚守阵地、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使命。2003年,二老选择退而不休,继续在校院两级关工委发挥余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陈汤禄主任、陈逢珍主任从军校同学、工作战友到生活伴侣、人生知己,始终践行着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座谈会上,陈汤禄主任深情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早日入团、入党,将自我梦想与国家复兴相结合,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青年征程。”

陈逢珍主任勉励青年学生把忠诚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中,结合专业学习特点,不忘初心“旅”出发,牢记使命“游”向前。

通过本次座谈,我院青年学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代青年正逢盛世,需更好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怀有“要向前、要进步、要向往”的理想信念,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走好新征程,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供稿人/詹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