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东南网】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三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53

http://travel.fjsen.com/wap/2021-12/09/content_30910134.htmimage.png

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会长伍世代主持

2021年12月4日至5日,由福建省旅游协会、福建师范大学、三明学院指导,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和智慧旅游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办,三明学院承办的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三明召开。

image.png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讲话

image.png

三明学院副校长张君诚讲话

福建省教育厅王飏副厅长、福建师范大学涂荣副校长、三明学院张君诚副校长、福建省旅游协会洪一树副会长兼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院、莆田学院、龙岩学院、武夷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等近30所高校旅游专业负责人与教学示范基地代表7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年会暨研讨会。

image.png

福建师大副校长涂荣讲话

image.png

福建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洪一树讲话

会议聚焦“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对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做大做优文旅经济”战略部署的积极响应。王飏副厅长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高校要把自身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与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聚焦特色、发挥优势,真正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洪一树副会长从凝聚学界智慧、构建人才体系、探索协会运作等方面对高等教育服务福建文旅经济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福建师大涂荣副校长、三明学院张君诚副校长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特色,结合贯彻落实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从本校实际出发,为高等教育服务福建文旅经济发展提出具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建议。

image.png

会议现场

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伍世代教授作了《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主旨报告,该报告明确“高校作为文旅人才策源地和创新动力源的重要作用”,提出实施文旅人才培养、实施文旅创新发展、实施文旅服务提升和实施文旅开放交流等四大行动计划,为福建省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进一步明确了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破题路径与宏伟蓝图。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罗金华教授作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体系的中国之治》主旨发言,从国家公园治理的角度聚焦绿色经济、生态文旅的高质量发展,并结合武夷山国家公园的设立对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旅游提质的意义与价值,讨论了中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若干科学问题。在论坛环节,来自省内各高校的13位文旅专业带头人,围绕学科发展建设与文旅融合发展两个议题作了分享与讨论,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image.png

签约仪式

image.png

授牌仪式

会议期间,福建省旅游协会教育培训分会成员单位对《高等教育服务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做了目标分解与任务对接,还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MTA教育中心与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的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image.png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管理(MTA)研究生移动课堂调研考察万寿岩

本次会议紧扣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发展的真实需要,充分发挥了协会在高等旅游教育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平台作用,直面问题且不乏务实的研判分析,给福建省高校旅游专业下一步聚焦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会议在12月7日晚7点30分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教育报道》栏目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