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九地学党团史,游全福担新使命:学院开展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普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11浏览次数:96


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福建省文旅资源,推动福建省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充分发挥旅院学子的专业素养以及综合能力,学院积极开展2022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普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经过专业老师的基础培训,50余名学生依据各自寒假所在地分为十个实践队分别在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莆田市等九地市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信息采集,在实地调研的同时深入理解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进一步完善自身专业素养。

游访闽乡文旅:会故里风采,悟故土文化

遵循防控疫情原则,本次文旅普查实践活动的50余名参与者均为福建省内学子,依据其家乡所在地区进行分组。学生针对各自家乡附近的文旅资源,就地展开调研,同步采集福建省九地市以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文旅资源信息。在采集过程中,我院学生通过实地走访、视频采集、访谈相关人员等形式深入探索家乡附近的文旅资源,运用旅游专业知识对各类资源进行归纳分析,在领略故乡风采的同时感悟故乡独特的文化内涵,了解家乡的发展状况,学习家乡的发展经验,赓续先辈的发展精神。(图1实践队队员访谈三明市沙县区俞邦村村民)

               游育专业文旅:炼实践技能,促教学相长

为提高信息普查的准确性,本次文旅普查实践活动设置了线上培训以及实地试普查环节,专业老师积极指导,发挥引领作用,帮助实践队员了解信息采集内容以及采集注意事项,学习如何对文旅资源进行归类分析,促进实践队伍专业化成长。同时,在信息普查过程中多位专业老师全程在线,确保沟通及时,让实践队员可就突发问题在线咨询,就地解决相关困难。本次文旅信息普查积累了技术经验,更新了福建省文旅资源信息,为福建省文旅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提供了信息基础。同时,实践队员通过专业培训以及自主咨询,丰富自身专业知识储备,完善自身专业技能,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图2线上培训截图;图3:培训文件截图


游创科技文旅:设微信采集,建专业系统

本次文旅普查实践活动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数据采集,构建完善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系统。实践队员借助微信小程序“文旅采集工具”进行资源的基本信息采集,包括填写资源信息以及上传资源图片、视频以及相关人员的访谈语音等,在提高普查效率以及普查专业性的同时,让实践队员综合运用旅游专业知识对文旅资源进行判断分析。信息上传至微信小程序后,由专业老师进行审核,确认数据有效后将其上传至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系统,完善系统中的相关文旅信息,丰富系统中的文旅信息资源。(图3微信小程序截图;图4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系统截图)

本次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普查寒假实践活动致力于收集福建省最新文旅资源信息,丰富完善省内文旅资源数据库,通过构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系统,为福建省相关文旅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规划方向,推动福建省文旅产业发展。实践过程中,我院学子也在实地探访中切身感受福建省文旅资源的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素养,完善专业知识体系,锻炼专业实践技能,为福建省文旅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