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红伟副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旅游顶级期刊JTR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278

       近日,我院涂红伟副教授研究团队在旅游三大顶级期刊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SSCIQ1区)发表学术论文“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our Guide Humor and Tourists’ Behavior Intention: A Cross-Level Analysis”https://doi.org/10.1177/0047287519883033),涂红伟副教授为第一作者,肖新霓老师为第三作者。该论文的刊发,填补了我院在国际旅游顶级期刊刊文的空白,在我院教师学术科研方面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该研究将组织行为学中主流的跨层分析方法引入到团队旅游的研究中,探讨了导游幽默诱发游客行为意向的心理动力机制。论文基于52个旅游团的888名游客,运用情感事件理论,探讨了积极情绪在导游幽默与游客行为意愿之间的中介作用,以及开放性人格在导游幽默与积极情绪之间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导游幽默通过积极情绪直接、间接地影响旅游者的行为意向;游客的开放性人格特质显著降低了导游幽默对游客积极情绪的影响,即开放度低的游客更容易因导游幽默而产生积极情绪;此外,游客的开放性人格特质通过积极情绪,可以显著地削弱导游幽默与旅游者行为意向之间的间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