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报】储德平:利用传统节日 提升民族形象

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596

利用传统节日  提升民族形象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02-16   06版  文化产业)

储德平

中国传统节日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真善美”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生活形态演变的鲜活展现,也是提升中国形象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中国传统节日是塑造中国形象的重要源泉。我国传统节日的孕育贯穿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是勤劳智慧的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逐步形成的仪式性庆典和习俗,融合了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行为规范、思维习惯、价值观念、情感伦理、审美志趣与宗教信仰等多个层面的元素,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特色和个性,是我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代表。内涵深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统节日,是世界优秀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传统节日的内蕴及表现出的服饰、饮食、习俗、礼仪、祭典、禁忌、祈愿、情感等元素,构建了中国元素的传统文化方方面面,成为中国形象的重要支撑。

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不仅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突出代表,更是民族精神中“真善美”的集中体现。在传统节日期间,代表民族文化内涵的各种元素通过仪式化、庆典化的活动予以集中展现,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伦常亲祖的尊敬、对团圆幸福的祈盼、对家国乡土的热爱、对自然人生的感恩。每逢佳节,在浓郁的传统节日氛围中,人民群众通过仪式化的习俗和活动,增强了自我存在感与身份认同感,构建了和谐亲邻关系,提升了公民的道德素养,增强了人民的家国情感,凝聚了民族力量,振奋了民族精神。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鲜活展现,把传统节日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相结合,可以使具有传统文化内涵支撑的中国形象具备内在的吸引力。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综合性文化载体。首先,应加强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保护与传承,加快推动传统节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积极倡导和谐、文明、喜庆、节俭的过节理念,让民族传统文化资源鲜活永恒,成为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阵地。其次,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道德价值,在现代化快速推进中坚守优秀传统文化,使其成为人民百姓的精神力量。再次,国家要加强传统节日文化的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传统节日教育,提高国民对民族文化和传统节日的认知,恢复历史记忆,在节日氛围中自觉地培育尊老睦邻、爱国爱乡、勤俭敬业、自强不息的道德素养,提升民族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使我国的国家形象在价值取向上更具亲和力。

把传统节日与对外交流活动相结合,可以使具有传统文化内涵支撑的中国形象具备强大的感召力。如以我国传统节日为载体,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推动海外华侨华人和国外社群“过中国年”、“过中国节”,可以很好地吸引国外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积极传播、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同时,在推动我国传统节日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对原有的传统节日形式和内涵进行创新发展。一方面要坚持与时俱进,紧贴群众实际生活,使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融入到现代生活方式当中,不断增强传统节日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创新性。另一方面要坚持传承经典,发扬传统节日文化的优秀道德传统和精华,创新传统节日内涵,焕发传统节日的生机和活力,赋予传统节日时代内涵,让各族各界群众都乐于参与这种文化活动,塑造改革创新和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当代社会,现代传媒手段已成为影响国民生活、社会舆论和国家交流的重要因素。新的传播途径更容易得到年轻群体的接受,比如网络媒介,具有传播快、成本低、易接受等优点,传统节日的宣传推广要充分借助网络媒介等现代传媒手段,我们不仅可利用网络发送节日祝福,还可通过视频短片和动画等多种互动性、娱乐性的传播手段来展示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推动影视、动漫、音乐、舞蹈等取材传统节日文化元素,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介绍和传播传统节日,使传统节日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广泛地流传,让海内外受众便捷地认识我们的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正面影响或引导国外社会舆论和普通民众对我们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看法,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文化产业整体仍缺少文化名品、文化名牌和服务名牌,加之目前我国社会还尚未形成较为稳定且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有价值和持续生命力的中国现代文化,而传统文化是现代文化的根基,也是现代创意的源泉。因此,推动传统节日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就显得尤为必要。

2008年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被确定为法定假日以来,传统节日旅游市场逐渐兴起,传统节日文化与休闲旅游产业的互动也逐步增加,各地在挖掘传统节日文化的同时结合当地旅游资源特色打造旅游产品,既拉动了经济发展,又积极促进了对传统节日文化传承和保护。未来,要进一步完善传统节假日制度,在强化现有国家法定传统节假日制度的基础上,尝试将更多的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体系,增强舆论宣传的正面引导,通过各种社会群体和市场主体的参与和努力,营造浓郁祥和、快乐健康的过节氛围,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传统节日庆典活动,让更多社会公众通过传统节假日畅享幸福、感受欢乐,让更多的国外游客体验中华文化之美、人民之善,展现美丽中国新形象。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