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1-20浏览次数:281

117-18日我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学习和讨论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学校党委林和平书记到我院调研的讲话精神,对我院今后一年至三年的教学改革和发展思路进行研讨。

院长伍世代教授首先总结了一年来学院的教学工作,充分肯定了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闽台合作项目评估、校企校地合作、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申报、服务地方经济、关工委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提出改革思路,最后,他希望全院老师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副院长骆培聪教授从本科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方式、实践学习、本科论文、课程考核、质量工程、创新创业、校企合作、国际化办学、教育质量认证等方面提出学院本科教学改革思路,并介绍了《旅游学院专业实习管理规定》(讨论稿)。

    会议还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袁书琪教授作报告。高副院长作了题为《立足学科优势,发展旅游本科教育》讲座,提出要从全产业链的发展去构筑旅游教育,立足自身的优势,形成学科发展优势,加强技术的发展和思辨教育,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习模式,提升学生的发展能力。袁书琪教授作了《旅游发展与专业办学》讲座,指出要从旅游办学的话语权、反思旅游本质与办学、明确旅游性质与办学、认知旅游功能与办学、理解旅游禀赋与办学、综合旅游办学课程方案和再审视旅游办学话语权等七个方面全方面的审视了旅游发展与专业办学的关系。两位专家对旅游管理类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旅游人才提出了许多的真知灼见,引起全院教师共鸣。

与会老师按系分组进行了讨论。老师们踊跃发言,提出不少可行建议。系主任游上、赵航、姜倩代表酒店管理系、旅游规划与管理系、会展系交流了讨论结果。

叶萍书记作会议总结,她肯定了会议成果,指出旅游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旅游产业大有可为。指出学院要紧跟旅游产业发展对专门人才的需求,立足学院的实际及专业的基础和特色,改革课程体系;各系尤其要根据培养目标,在实践教学、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等方向上加大力度出实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提高本科教学培养质量。

                                                         (旅游学院   江腾飞)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教授作报告

                             我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