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游局苏庆赐副局长莅临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7-01-16浏览次数:301

111日下午,福建省旅游局苏庆赐副局长一行3人莅临我院调研旅游人才工作。院长伍世代教授、叶萍书记、副院长骆培聪教授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院领导分别介绍了我院办学总体情况、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成效以及主要发展思路,并提出需要旅游行业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及一些合理化建议。

苏庆赐副局长对我院长期以来对福建省旅游局以及福建旅游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我院办学取得的成效并就推动高校发展、全省旅游人才培训、建立高校与政府部门紧密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把握旅游发展新形势。我省旅游产业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期”,省委省政府将旅游定位为未来三大新兴主导产业之一,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实施“五个三”发展战略,旅游经济指标连创新高,旅游事业大有可为。二是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目前我省旅游业人才短缺,需要政、校、产、研合力打造福建旅游人才高地,健全合作机制。师大旅游学院在专业设置、科学定位、办学方向、学科设置比较前言,特别是闽台旅游人才培养模式有着独特优势,要引入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策略,形成鲜明特色,提升核心竞争力。尤其要加快培育急需人才,省旅游局与旅游院校双方要增加互动、信息交流、业务合作,加快培育我省旅游业发展急需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三要提供智库支持。在全省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如每年5月份举办的海峡旅游博览会和11月份举办的海丝国际旅游节提供必要的协助,并可提供相应的主题作为活动内容之一;在清新福建大品牌宣传上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提出对品牌推广方式的意见和建议;全域旅游是目前旅游发展最大的文章,可以提出设计的亮点和设想供省旅游局参考;在旅游教材体系编写上,特别是乡土教材,要符合新时期福建旅游发展需要,切实推进旅游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旅游学院  江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