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身边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漳州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2-08-21浏览次数:278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十二五”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贡献,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伟大实践中勇担责任,把对雷锋精神的解读化为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我院漳州实践队积极响应校、院的号召,开展了以“寻访身边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寻访身边的雷锋精神为主题,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从老革命者身上寻找老一辈们对雷锋精神的践行与贡献,第二部分是从青年人身上寻找新生一代对雷锋精神的认知与继承。

818上午,漳州实践队全体队员前往漳州市电子城住宅区,寻访一位名叫蔡勇根的老人。蔡老人原是漳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现已退休在家。蔡老人一生都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岗期间,老人兢兢业业,扶贫助弱,退休后,仍想着为其他人尽绵薄之力。前不久听说一个渔户退休老人没有儿女,也申请不到基本的社会保障,就主动帮他忙前忙后、动用一切关系,终于让渔户拿到了低保。蔡老人说:“人们追求雷锋精神,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精神上的,一种是物质上的。但不能否认的是,这个世界上,好人还是比较多的”。

819下午,漳州实践队的成员们通过QQ,联系上了一名在从事酒店工作名叫李贵泉的青年。李贵泉曾经是个十分热爱学习的学生,但为了家人,为了哥哥能够上大学,他义无反顾的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辍学打工。可贵的是他不仅未曾后悔过,而且对于现状他十分满足,也十分珍惜和热爱自己的工作。虽然只是一名服务人员,但他却从中找到无数的乐趣,长期以来他总是坚持微笑待人,坚持如“钉子”,敬业如“钻头”,敬业、爱岗,简单的四个字,被他贯彻地如此真实。

通过深入的访谈,漳州实践队的队员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解读,在与雷锋践行者侃侃而谈的同时,也对自己未来践行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此外,队员们通过实践,也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 体现出了服务海西的可贵精神,为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和继承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