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导游服务中心的那群花儿——旅游学院 李文祥

发布时间:2014-06-20浏览次数:384

还记得初夏时吗?那天,伴着夏日的微烈阳光,我第一次见到了导游队的各位花儿,之后我们共同度过了一起用心欣赏这座美丽校园的日日夜夜。我想,这种欣赏已经不止在欣赏师大华美的外表,更是在用心感受师大一路走来的风雨兼程和那份历史的厚重与凝练。

自从相识的那一刻起,我和花儿们不止一次的行走在旗山脚下,漫步于长安山旁,这个学校的一花一木都牵绊着我们的心。晨曦微露,我们已经披着细密的露珠,在古老的钟楼下,在慈爱的宝琛先生旁大声诵读。伴随着导游队各位花儿的咿咿、呀呀、啊啊,我们开始了一天的发声练习。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尝试,我们想要我们的普通话再好一点,我们想要我们的发声再圆润一点,我们想要我们的表情再亲切一点,我们想要我们的知识再丰富一点,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只为了一个目标---将我们的校园华丽丽的展示给远道而来的宾客、友爱可亲的师生以及一切想要了解师大校园、知晓师大文化的友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各位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了大家的赞赏和笑脸,我们迎来了相识后的第一次重大接待。当2011年福建省高校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专题研讨福建师大工作汇报座谈会在我校举行之时,远在安徽的张星不辞辛苦赶回了校园,这一段时光里,俊杰、张星和我,三个人顶着暑期的骄阳,一遍遍的写稿、讲解、修改、踩点、跟车,最终,三个志愿导游员带着满腔的自信和一点点的小紧张登上了接待的大巴。这是一次成功的接待,任务完成,我们三人相视而笑,一个黑黑的李导加上两个黑黑的小导游,唯一留下的是那一口白牙和满腔的喜悦。但我们也清楚,这只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绝不是终点。

最喜欢和导游队的花儿们游走在行政楼中的老照片馆中,每一次的学习和讲解都是在回顾那一段辉煌灿烂的历史。1907年,年近花甲的陈宝琛先生在福州乌石山创办了一所不大却十分温馨的学校---福建优级师范学堂。这是一座绿荫满园、学子莘莘的学堂,这是一座培养了1268名毕业生的学堂。陈宝琛先生在创办这座学堂之初,也许未曾深入的探讨过它将会对福建近现代高等教育的深远意义,但是“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的校训精神却长远的流传了下来,师大的历史由此开启。1907年到现在,古老的福建师范大学经历着岁月的一次次洗礼,历史的车轮就这样轰隆隆的驶过,扬起的尘埃却并未将真相和光荣掩埋。拨开那层细密的灰尘,我们看到了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福建省立师范专科学校、私立福建协和大学、私立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私立福建法政专门学校、福建省研究院、国立海疆大学、福州大学,直到今天的福建师范大学,一座座的学府犹如一颗颗明珠,安详而深情的散落在福州的山山水水之中。老照片馆中的534帧老照片珍贵异常,珍贵到每一位导游队的成员都用心来感受和爱护。我常常和导游队的花儿们勾勒着这样一幅画面,乌石山旁书香弥漫,鼓山脚下学府依稀,白龙江边书声琅琅,徜徉在乌龙江畔的山水学村之中,品一杯清茗,捧一本古书,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边云卷云舒,此情此景怎一句惬意了得!

风吹过,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雨飘落,我看到了白鹭在翱翔。我和我亲爱的花儿们,一起在师大母亲的怀抱里,缅怀历史,纵观当下,展望未来,我们想用我们缜密的大脑、甜美的声音、健硕的躯体来展示师大母亲的动人曲线和温柔内涵。

我的花儿一直在努力地发芽、成长、绽放,我们一直在路上,风雨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