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师大,难忘的回忆—— 旅游学院 朱银娇

发布时间:2014-06-20浏览次数:558

似水流年,转眼即逝,四年的大学生活匆匆而过,作为一名师大毕业生,毕业留校任教十年的时间里,我常常会留恋于校园的一草一木,曾经奋斗过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小超市,一切的一切,熟悉又陌生。四年的大学生活,酸、甜、苦、辣,尽在其中,但我仍然称其为“幸福时光”--------她记录了我成长的点点滴滴,更多的是给予了我收获的喜悦。四年的学生生活慢慢的转化成一种美好的记忆,珍藏在我的内心深处,成为一生宝贵的财富。悄然回首,仿佛昨日,目目在心。

大学时光中,若没有经过艰苦的奋斗,没有经过辛勤的付出,我们的人生将毫无意义,就如同茧没有经过痛苦的挣扎而永远不会变成美丽的蝴蝶,河蚌没有经过砾沙的一次次磨练而永远不会孕育成晶莹高贵的珍珠一样。大学是一片给予我们最多人生思考、最多汗水和最多欢乐的地方;大学是一生中储备知识、性格成熟的最为宝贵的时期。大学生活美好却显短暂,有灿烂,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欣慰。

读大学时,我一直把学习摆在第一位。我想大学的学习和高中的学习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不仅仅是学习课本知识,盲目过分的追求考试高分,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真正理解和积累,涉猎有关专业书籍、报纸、杂志等等。大学中的学习是广义上的学习,是围绕如何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而进行的学习,我根据个人兴趣学习各种知识,丰富自己。大学的学习是广泛而自由的,它靠的是自觉。四年来,我牢固地掌握了所学专业课的知识,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专业知识结构体系,学习成绩名列专业前茅。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我还经常阅读一些书籍,多涉猎一些各方面的知识,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向导,努力使自己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在课余时间,我还比较注重计算机和英语能力的培养,对计算机操作比较熟练,有一定的文字处理和档案管理能力,顺利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能用英语进行日常沟通,大大提高了综合素质。

我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曾经先后担任了文娱委员、文娱部长、毕业留校前还做了半年的学生兼职辅导员。在做学生干部的过程中我体会颇深:首先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学生干部的职责就是要为同学服务,要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为同学办实事,才能赢得同学们的理解和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学生干部一定不能忽略同学的作用,没有了同学的支持,一切工作都将无从谈起。每个人的能力和精力都十分有限,积极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合作意识才是各项工作成功的关键。我在担任院学生会文娱部长期间,成功组织了院运会入场式,迎新晚会、“时尚校园,我的大学”歌曲大赛。这其中每一个活动的成功举行都凝聚了我们学生会每一位成员的心血和汗水。作为一名好的学生干部,除了要有先进的工作方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使每一个人都能够向着同一个目标,积极地投身于工作之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样工作才会获得最大的成功。我也因此得到了肯定,获得过“宿舍管理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在大学阶段,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参加了许多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这不仅使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而且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记得在大一刚入学时参加“推新人、展特长”电台纳新选拨赛,当时我紧张极了,念稿时拿话筒的手一直在发抖。虽然那次没能入选校电台,但对我来说真是一次很难得的锻炼机会,同时也使我变得更加自信。人在尝试做一件事的时候,往往最难迈出的就是第一步。但是一旦迈出了这艰难的第一步,才会发现前面的路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坎坷。我很庆幸自己争取了这么一次机会,从那以后我胆子大了很多,也越来越应对自如了。我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也取得了一些成绩。1999年10月参加“我爱祖国”杯朗诵比赛,获得三等奖。2002年5月参加校“毕业生秋季”大型文艺晚会节目优胜奖,我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深入工厂、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并尽自己的所能服务社会,不但增加了自己的社会阅历,也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2002年7月,我被选中留任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一职,工作至今。

在脱离了父母的四年大学生活中,我学会了独立、学会了承担责任、学会了如何与他人融洽相处。来到大学,我才真正体会到生活的真正含义。天南地北的八个陌生人,因为“大学”两个字走到了一起,形成了我的一个新家。大家同吃、同住、共同学习、共同娱乐。我们从陌生人变成朋友,变成亲人。我们彼此给予帮助、建议、鼓励和支持,共同生活、共同成长。四年来,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东西,使自己成长和成熟了很多,改掉了独生子女的自私、以自我为中心,学会了关心集体、关心他人、主动帮助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也懂得了人与人相处在于真诚,要坦诚相待、真心付出。

这四年通过不懈的努力,我还从一名共青团员逐渐成长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通过与其他学生党员的交流与学习,我也迅速地成熟起来,融入到党组织这个集体中。

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有太多的留恋,环顾四周,茫茫大海,我乃沧海之一粟,我很清楚,在这快节奏、高效率的社会,唯有奋进,才能闯出一条实现我人生理想的奋斗之路。在母校105年诞辰到来之际,我衷心的祝福母校繁荣昌盛,我将这份爱化为一股上进工作的动力,为亲爱母校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