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千千语,万万情——致我心中的好导师骆培聪教授

发布时间:2015-04-07浏览次数:649

 

岁月婆娑,几载春秋,为求学者路,远赴他乡,寒窗苦读,不眠不休。如今如己所愿,登此高度,蓦然回首,往事历历在目,过去人,过去事,仿若一场落花遗梦;蓦然回首,长路漫漫远修,未来人,未来事,犹如一片飘渺虚雾。高处不甚寒,千言万语诉不尽心中情殇。退愧于恩师们的谆谆教诲,父兄们的深深期盼,进却又不知路在何方,我走的犹豫孤单,心念彷徨······直到遇见您,看到迷茫世界里的一道曙光。

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换回苦海梦迷人。第一次您在同学们的议论声中站于三尺讲台前,以翩翩气度,顶天立地之势吸引眼球;以气沉丹田,声如钟鼓之音介绍自己;以温文儒雅,随和慈祥之举亲近学子。授业期间,您循循善诱,博之以文,约之以礼。不得不说您让我们眼前为之一亮,从您身上看不到迂腐、枯燥与墨守成规,取而代之是自由、活跃与勇于创新。对于实践经验不丰的我们所提出的各种想法,您给予肯定而后分析利弊,加以引导得出更好结论。犹记得当时我提出对于泉州市旅游商品整体形象策划方案的大胆猜想,里面有的只是理论甚至被人认为所谓的空想,但那并不是一叠文本和幻灯片,而是我的一种期待和希望,队友们的不理解与应付了事打击着我,但我并未放弃,心中有一股看不清的执念,只有通过结果才能找到答案。在那天我队报告完毕后,身为教授的您说:“这个方案不错,很好,以后你读研究生时,可以往这方向发展。”一语激起心中千层浪,迷茫之中豁然开朗。原来我等的是有权威的人来认可旅游学有所值,学有所用。我似乎看清研究生之路,它艰难曲折,但不再是浪费青春的代名词,更不是没有工作经验的绊脚石,而是因博学绽放光彩。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我站在您面前,双手交握紧张地说:“骆老师,我想让您当我的导师,不知道可不可以?”您看了我一眼,干脆利落地答上一字“好!”后转身离去,简单地让我产生幻听。经过师生互选的一段不短时间的等待,在接到召开团队会议那一刻,清风拂去焦灼,心中处处留芳。走进骆门一阁,看见热情大方的师兄师姐以及含蓄拘谨的我们,举杯共饮,一切尽在不言中。往后岁月里,每一次聚餐都是家庭小聚,话话家常,聊聊时事,走进我心中真实的您;每一次会议都是学术风暴,探讨论点,分享论据,拓宽我思维的空间度;每一次出差都是游学之旅,欣赏美景,收集数据,发现枯燥学术的乐趣。记得长汀县翠峰村的乡村旅游开发的实地考察,登高入田,您都紧紧把徒弟们带在身边,亲自指导我们考察的步骤、内容等,处处留心,以点带面,全方位思考,然后才能做出令人满意可行的规划方案。您指点完后往前走,留下一地思考与讨论的我们,看见您频频回头、左顾右盼的身影,即使是荒山野岭,我们也能安心、忘我、深入地实践学习。回来后,您的绝对信任给我莫大的勇气,在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研究任务。这些机会让我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会学以致用的本领,领悟研究生的真谛,唤起作为学者的使命感与责任心。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导师是忙碌的,他们有着自己的工作、会议和任务。我没有忘记作为一名硕士导师的您还是旅游学院的副院长,繁重的行政工作占用您大量时间,但您会按照计划定期集中我们进行学术讨论,像父母一样主动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情感等方方面面,甚至忙里偷闲,通过旅途中、emailQQ、会议结束后、课间十分钟等机会和我们进行沟通,这让我们倍感温馨。又是一年一度开题季,您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召集我们讨论选题,甚至帮我们查找外文参考文献。有时我们提出要兼职、实习等想法,您会从时间、学业和培养等角度耐心地帮我们分析可以不可以去。您默默地守护着一群像我们一样急于入世的徒弟。我沉下心来,想起当初求学者路的真正目的。悟往之不谏,知来者可追。守住学者崇高梦想,莫被诱惑,从此时做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的事。

骆培聪教授,您是我的导师,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的家人,学者之路有您相伴而走的坚定和执着。我思前想后,想对您说:

假如学者知识是一片无边无际的汪洋,我就是一叶孤立扁舟,您就是驶向彼岸的清风;

假如学者生活是一幅五颜六色的油画,我就是一枝简短画笔,您就是盛装五彩的调色板;

假如学者理想是一座巍峨险峻的山峰,我就是一位勇者挑夫,您就是走上顶峰的方向标。

花开花落,一黄一绿一春秋。骆门一阁迎来师弟师妹们,他们是我新的朋友,新的家人。看着他们眼中折射清晰的光芒,想起那年的自己。再次举杯共饮,唱响一曲:

师者,千千语,看得清世间万万学者心,

学者,千千语,言不明心中万万恩师情。

学院:旅游学院

姓名:潘妹莺

专业:旅游管理

学号:2012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