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大学生海西旅游资源调查实践队开展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0-07-05浏览次数:315

71日旅游学院举行隆重简短的出征仪式后,旅游学院海西旅游资源调查实践队立即响应号召,深入景区调查旅游资源,不畏炎热,克服种种困难,取得累累硕果。

一、察我福州华林古寺,为我海西旅游建设

72日,旅游学院 大学生海西旅游资源调查实践队的同学们,不畏酷暑,顶着炎炎夏日参观考察了福州华林寺大殿。在福州华林寺大殿保管所的热情帮助下,此项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开始,华林寺大殿保管所讲解员杨晓蕾女士为实践队队员们细致地讲解了福州华林寺大殿的相关历史。被誉为国宝的华林寺大殿,位于福州屏山南麓,建于北宋乾德二年(964年),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杨女士讲述了华林寺从吴越王国至清朝的历史变迁,向我们介绍了华林寺各主要景点的历史来源,将华林寺的历史文化和旅游文化阐述得淋漓尽致。

接着,华林寺大殿保管所的负责人葛敏老师通过精彩的ppt演示、模型构图为我们讲解了华林寺大殿独特的构造以及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葛老师介绍说,经专家、学者研究论证和取样测定,确认大殿为千年以前的原构,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物。华林寺大殿用材超等、斗拱无匹,构造手法在全国唐宋木构建筑中独具一格,并带有显著的地方特色。日本镰仓时期的大佛样建筑,深受华林寺建筑风格的影响。

二、旅游学院赴昙石山博物馆见习

73上午旅游学院“大学生海西旅游资源调查实践队”一队17位同学在10级辅导员贾志峰老师带队前往昙石山博物馆参观考察。湛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是,实践队的同学们对悠久的昙石山文化遗址旅游资源文化依然兴趣浓厚,毫不退缩。

实践队的师生们参观了古人所创造的历史文物,并认真听取解说员关于整个昙石山遗址的发现、挖掘过程和今后该游览区发展规划的讲解。据博物馆讲解员的介绍,昙石山文化遗址位于闽侯县荆溪镇昙石村,是中国东南地区最典型的新石器文化遗存之一,距今4000~5500年,是一座高出江面20米长形山岗。福建文明从昙石山文化开始”,它的出现,充分展现了不为人知的先秦闽族文化,被列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大门有江泽民同志昙石山文化遗址题字。古老的昙石山文化遗址是福建省独具特色的十大旅游品牌之一,也是福州的四大文化之一。古人的风采,创造性的劳动成果,都给实践队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大家有亲临古现场之感

持续两天的旅游资源调查取得圆满成功。实践队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不畏炎热,积极主动地参与实践调查,用实践行动证明了大学生的能力,体现了大学生的风采。本次旅游资源调查,充分结合了旅游学院的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同学们在实践中,不仅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充分体现了服务海西的可贵精神。相信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同学们必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