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的后裔”系列活动为酒店家论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239

      五千年华夏文明,“圣人”是有限世界中的无限存在,其精髓在于能知能行,止于至善的匠心。《庄子》云“技进乎道”,“大道无所不在”。“技”就是匠心,就是对所做事情的专注与坚持。对于匠心的坚守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我们温柔敦厚的本色。许多专业领域的巨匠被后人尊称为“圣”。如:文圣欧阳修、武圣关羽、茶圣陆羽、酒圣杜康、厨圣伊尹、木圣鲁班、书圣王羲之、画圣吴道子、诗圣杜甫、词圣苏轼、曲圣关汉卿、乐圣李龟年、医圣张仲景、药圣李时珍……这些巨匠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拥有一颗“匠心”,即虚心、恒心、细心以及不断追求的执著心。如今,匠心已走出传统的范畴,成为各个领域追求专业和极致的代名词,铸就了现代的“专业主义”精神。

6月17日下午18时30分,酒店家论坛“圣人的后裔”系列活动在旅游学院一楼酒店实验区举行。院党委叶萍书记、骆培聪副院长、校督导陈逢珍教授和林其东教授、酒店系主任游上副教授、酒店系全体老师到场并与2013级、2014级酒店系的全体同学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向匠心致敬。台湾铭传大学时尚管理专业负责人林琼柔副教授也应邀参加活动,并对闽台项目的同学进行了热情指导。

   活动以别开生面的特色食品制备对抗赛拉开序幕,鱼丸组、寿司组、雕刻组三场比赛分别按规定项目与创意项目展开,14级酒店与14级饭店(闽台)两班同学凭借匠心,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展示了自己作为“圣人后裔”的精彩风貌。两个班的同学同时分别表演了茶艺和咖啡艺术,还分12个小组进行了活动策划报告。最后,活动嘉宾、“厨圣后裔”、高级烹饪师陈月亮先生做了题为“论特色食品与酒店品牌”的演讲。经过激烈的角逐,游上老师代表评委会公布了比赛成绩,叶萍、林其东等老师为选手颁奖。活动承办班级13级酒店班“论坛砖家”们的现场组织更显熟练流畅,展示了他们作为建设者、学习者、监督者的客观态度,为本学期“酒店运营实验”课程做了完美的收官。陈逢珍老教授、骆培聪副院长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极大地鼓舞了学生的士气,反应热烈。

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展现了酒店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评委老师对学生的成绩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更为重要的是为酒店系下一步的课程改革、专业建设做了有益的尝试。

                                                 (子楠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