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十周年之媒体报道】【凤凰网转载来源人民网】2014中国旅游教育分会年会在榕召开 专家解读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4-12-03浏览次数:514

 

     2014中国旅游教育分会年会在榕召开 专家解读行业标准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1月28日电(沈宇波)28日上午,2014年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在榕城福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承办。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士军,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国家旅游局人事司人才发展处郭肇琪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副会长主持会议,来自全国旅游院校、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参加。

郑维荣副局长在会上表示,近年来福建旅游业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势头。2013年,福建省实现旅游业实现“三个突破”:一是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二是旅游总收入突破两千亿大关,达到2280亿元;三是接待入境游客首次突破五百万人次大关,达到512.13万人次。虽然发展形势向好,但依然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由此看来,加大旅游教育培训力度对福建省旅游事业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旨发言环节,陈峰副司长演讲指出旅游业对今天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旅游教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并提出:一要加快发展旅游教育,旅游业在调整经济结构、保持健康发展的新常态下具有重要意义;二要从现代职业教育的角度来思考旅游职业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的含义、特征及与就业关系上对旅游职业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

随后的成果发布环节上,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谢彦君院长发布并解读了《2014中国旅游教育年度报告》,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王昆欣、周春林分别解读了《旅游类专业学生旅行社实习规范》、《旅游类专业学生景区实习规范》行业标准、《旅游类专业学生饭店实习规范》行业标准。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旅游教育与人才培养、旅游教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专业的发展与策略、产学研合作培养服务区域发展旅游人才、旅游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路径、提升旅游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化模式、旅游校企融合共赢发展、构建旅游职业教育一体化贯通式发展体系、旅游教育境内外合作经验及模式等议题展开探讨。

28日上午,2014年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在榕城福州召开。来自全国旅游院校、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参加。针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此前发布的近两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中,旅游管理专业位列倒数第三的情况,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公布了本科院校旅游管理大类毕业生就业率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近两年来,旅游管理大类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3.51%,呈现总体良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