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十周年之媒体报道】【新浪福建】2014年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在榕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03浏览次数:504

 

2014年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在榕举行

来源:新浪福建2014年11月28日

 

 

 

     11282014年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年会在榕城福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省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培训分会、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承办。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刘士军,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锋,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国家旅游局人事司人才发展处郭肇琪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会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助理邹统钎副会长主持会议,来自全国旅游院校、教育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参加。

福建师范大学汪文顶副校长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福建省旅游局郑维荣副局长指出,加大旅游教育培训力度对福建省旅游事业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在座专家学者对“清新福建大讲堂”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国旅游协会刘士军秘书长表示本届年会以“社会转型与旅游教育改革”为主题,聚焦我国改革发展大势下旅游教育共同关注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国旅游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战略转型期,到2020年,旅游直接就业1650万人,年均增长50万人,旅游教育前景广阔。


     成果发布环节,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谢彦君院长发布并解读了《
2014中国旅游教育年度报告》,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王昆欣、周春林分别解读了《旅游类专业学生旅行社实习规范》、《旅游类专业学生景区实习规范》行业标准、《旅游类专业学生饭店实习规范》行业标准。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刘莉莉秘书长宣布了2014年度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优秀会员名单。主旨发言环节,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保继刚会长总结了2014年分会工作,并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畅谈了对中国旅游教育的思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陈峰副司长演讲指出旅游业对今天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旅游教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并提出:一要加快发展旅游教育,旅游业在调整经济结构、保持健康发展的新常态下具有重要意义;二要从现代职业教育的角度来思考旅游职业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的含义、特征及与就业关系上对旅游职业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随后,北京联合大学张凌云院长作题为《中国旅游学术共同体的发展》的大会发言,提出2014年是中国旅游学术共同体形成的关键年。国家旅游局人事司人才发展处郭肇琪女士作《旅游人才开发工作回顾与展望》的主旨发言。

会议第二环节“教育思考与分享”中,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作题为《中国旅游教育变革驱动因素》的主题演讲,随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Fleur Fallon向大家展示《全球化课堂学习模式分享》,最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于宁作了题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课堂教学策略探究》的教育教学分享。

 下午分组讨论分为三个研讨组,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旅游教育与人才培养、旅游教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专业的发展与策略、产学研合作培养服务区域发展旅游人才、旅游院校“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路径、提升旅游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化模式、旅游校企融合共赢发展、构建旅游职业教育一体化贯通式发展体系、旅游教育境内外合作经验及模式等议题展开探讨。

 保继刚在大会总结上发表讲话,总结了各组报告研讨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对旅游教育做出了展望。会后,领导来宾们应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郑耀星的邀请,共赴福建师范大学参加旅游学院十周年院庆活动。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于2008925日正式成立,聚集了全国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引领旅游学科建设的重点旅游教育机构,目前会员数已接近600家。近年来,教育分会以旅游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培养合格旅游人才为目标,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多种交流平台,促进旅游教育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