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届旅游文化节之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14-05-30浏览次数:184

5月28日下午,“首届旅游文化节之团体心理辅导:浪漫之旅,感悟人生 在旅游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如期进行。此次心理辅导由旅游学院团委书记朱银娇老师主持,并由专业心理辅导师江春莲老师对同学们进行辅导。我院12级、13级主要学生干部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一段静谧的轻音乐中悄然开始,同学们被分为三个小组进行辅导。心理辅导老师首先请大家闭上眼睛,想象一朵春天的莲花,睁开眼睛后告诉老师自己闭眼时的所感所想。接下来,老师让大家假想自己已置身旅游圣地巴厘岛,在老师轻柔的声音与背景音乐中放松自己,闭上双眼,想象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尽情释放自己的感受,进行放松训练。突然,老师宣布,同学们乘坐的邮轮触礁,让同学们抉择是留在甲板上面对死亡还是搭上小橡皮艇逃亡,每个人有三十秒钟的时间说明自己的选择及理由。同学们睁开眼睛,依次站起,阐述自己的选择和理由。最后通过发放有限的救生艇的船票让大家模拟在生存和死亡面前的抉择,老师解释说:“救生艇象征着生命,在遇到生命的困境时,有的人选择努力求生,有的人选择让出机会。也许死亡就在下一刻,所有人都应该好好反省,自己应该如何把握自己的生命,如何珍惜拥有的一切。”

活动最后是分享环节,老师邀请同学们起来分享了自己做完活动的感受,有的同学说自己会永远记住把船票让给自己的同学们,有的同学则表示在得知马上就要面对死亡的那一刻,终于明白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而几乎所有同学都提到,在被宣布死亡的那一刻,才明白父母至亲在自己心里是多么重要。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都表示自己从此次活动中获益匪浅,真正感受到了心与心的冲击与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