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大篇幅报道我院闽台人才培养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3-09-05浏览次数:361

 

《中国旅游报》大篇幅报道我院闽台人才培养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合作办学拓宽人才培养路径

——福建海峡旅游学院与台湾高校办学纪实

 

本报驻福建记者汪平

通讯员李金枝 汪昕

福建海峡旅游学院创办三年多来,坚持先行先试,走出一条闽台联合办学的特色路径,打造了闽台旅游合作的升级版。回头看一看他们留下的足迹,给人的不仅是创新印象,更有培养海峡旅游人才的好做法与新启示。

缘起麒麟岛

四年前,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郑耀星来到开放开发的平潭岛考察,映入眼帘的是建设施工中的平潭海峡大桥。在扑面而来的开放开发热潮中,她意识到,立在大开发的前沿,面临触手可及的先行先试机遇,作为培养旅游人才的专业院校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平潭岛位于福建东部海域,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岛县,因其地形酷似麒麟,史称东海麒麟

平潭加快开放开发,福建要打造旅游强省,没有好的人才队伍是很难实现的。郑耀星表示,人才培养,我们负有责任。

置身在麒麟岛上,郑耀星萌发一个念头:抓住平潭大开发的机遇和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与台湾高校合作办学培养海峡旅游人才。这一创想很快得到省旅游局、福建师大等有关方面的回应。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经过与台湾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多次会商,在第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举办期间签订了《闽台旅游产学发展合作协议》,在高教领域开启了闽台合作之门。同时,福建师范大学还与福建省旅游局就组建福建海峡旅游学院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框架协议。

20103月,经过多方努力,福建师范大学与台湾世新大学正式签订《合作举办福建海峡旅游学院协议》。协议明确,共同开展本科和研究生层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充分发挥两校的专业及师资优势,通过共建专业及分段对接的办学模式,培养海西建设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旅游经营管理人才,推动海峡两岸旅游交流与合作。

20095月,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为福建海峡旅游学院揭牌。正式挂牌的福建海峡旅游学院,以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为平台,积极探索闽台旅游教学科研双向合作、师生双向交流的互动合作模式。

探索双向互动

闽台高校合作办学是一个新事物。福建师范大学为此成立了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领导小组福建海峡旅游学院建设领导小组,为合作办学提供人力财力等方面的保障。

郑耀星介绍,学院在合作办学中积极探索专业教学,在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层次开设观光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休闲与游憩管理等四个专业;确定了专业差异化发展思路:把旅游管理办优,一方面培养更多研究生层次的人才,另一方面培养应用型,对接旅游规划、策划和国际领队人才;把酒店管理办“特,重在应用型,办出闽台特色,重视前端的酒店筹备与筹建管理;把会展管理办实,能做旅游策划与会展服务;把休闲游憩办大,这个专业在大陆是创新性专业方向,而台湾办的很好,很有可借鉴之处。

三年多来,学院与台湾世新大学开展双向合作教学和科研课题共有5项;台湾教师来院授课、学术交流926人次;台湾学生来院参加学术研讨14人次;院教师到台湾高校交流考察616人次;院硕士生、本科生到台湾高校交流学习3132人次。

此外,在与台湾世新大学合作的同时,今年拓展了与台湾铭传大学的酒店管理专业合作办学。

学生毕业就能就业

 为了使学生尽早融入行业,我们设计了四年实践教学不断线的制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虎介绍,大一上学期进行导游见习实践,下学期进行闽台文化考察实践;大二上学期结合相关课程到旅游企业见习,下学期结合相关课程进行旅游区域见习;大三上学期由台湾世新大学结合相关课程安排在企业实习,下学期安排岛内考察实习;大四到台企实习,确保学生一毕业就能就业。

学院加强实践教学,成立旅游与酒店管理实验中心,建成茶文化、西餐酒吧、酒店服务等实训室,建设和完善智能旅游实验室、旅游环境影响实验室,并建立2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成立由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领导和企业家组成的旅游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与台湾世新大学联手,在台湾雄狮集团、台湾国宾大饭店、厦门翔鹭大酒店等企业建立实习基地。

引进台湾先进的教学理念,依托闽台本土化特有的资源优势,构建海峡旅游人才培养体系,要结合实际做好消化、吸收和创新的工作。福建省旅游局陈扬标副局长肯定这种合作办学。

郑耀星说,学院注重合作办学的基础,按闽台观光产业发展需要和旅游企业人才要求,拟共同编写《旅游学》、《国际酒店经营与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等适用教材;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共同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在联手申报成功福建省十二五教育规划重点课题基础上,已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下一步拟向省级乃至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冲刺。

学院按预先计划,组织2010116位学生以班级建制赴台学习。这在大陆还是首创之举。

台湾教师教学风格与大陆有很大不同,台湾的教学实践性比较强,更注重师生互动交流;教学方式比较多样化,师生关系融洽……”带队赴台学习的辅导员贾志峰深有感触。

2010级观光管理专业陈晓霞、黄良钦等同学也表示,世新老师与学生建立学习伙伴关系,教学方式轻松诙谐。”“台湾学生不只将目光放在课堂,课后还会了解更多资讯;学习报告十分注重创意和成员合作……”

记者印象较深的是,学院在学生赴台学习安全方面的做法。今年6月底,学院对将赴台学习的2011级学生进行行前安全教育。

每批学生赴台学习,除了行前的安全教育,还得购买相关保险,在台参加活动有安全预案,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张虎副书记摊出一本帐:按估算,学生在大陆学费一年1.5万,在台湾2.4万,这在学生入学前就确认了。医保由学院承担,学院从闽台学费返回部分提取,从教学这块反哺到学生身上。在台学习期间,除了台湾方面提供了安全综合保险,学院在台湾还专门为学生办了医疗保险。

合作办学四大亮点

 闽台教育合作的活力在于不断改革创新。郑耀星表示,合作办学模式逐步由3+1校校双向对接,调整为2+1+1校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即两年在闽学习,一年在台学习,一年在大陆台资企业实习),力求人才培养与企业融合,更加突出应用型,形成鲜明的办学方向和特色。此外,学院引进台湾优质课程占总课程约40%,由台湾教师担任的专业课程占总课程超30%;还聘任台湾专才担任学院副院长、台湾教授为客座教授,共同组成教师队伍,保证教学质量。

综合各方面的介绍,不难概括合作办学实践的四大亮点

一是明确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本土化,依托本专业的特色优势和两岸特有的资源优势,形成自身的专业特色;先行性,引进台湾先进的教学理念,增设社会发展急需新专业;应用型,与政府、企业建立双向互动关系,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探索订单式、定向式培养,坚持职业导向的一体化办学模式。

二是争取四元参与的办学支持。学校支持保证项目顺利开展;政府支持获得更多资源;企业支持办学有声有色;家长支持项目更加稳固。

三是实施五项创新的办学举措。创新二级建制,保证培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培养模式,保证实施项目的先行性;创新督学制度,组建旅游学科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保证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导师制度,配备学生导师,加强对学生学业的指导;创新专业训练,突出教学实践活动,拓宽学生专业视野。

四是构建六个共同保障体系。共同组建教学工作委员会;共

同完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共同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编写特色教材;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共同开展教学研究。

在学院的会议室里,记者看到橱柜里成列的荣誉牌匾、奖杯、证书,如2010-2012年中国旅游饭店金马奖2010-2011年全国十佳旅游院 全国十佳会展院校奖2008-2011年度福建省旅游系统先进单位等等;另据介绍,学院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1项,横向课题30 项;承担了全省各级政府委托的大多数旅游科研课题……

学院在培养旅游人才方面定位准确,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形成了闽台人才培养合 作办学的新模式。福建省旅游局朱华局长在学院调研时表示,两岸在办学方面应更好地交流合作,依托已形成的特色优势和闽台特有的资源优势,构建海峡旅游 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政府、学校、企业和家长四位一体的支持,是闽台合作办学成功的保证,也是构建海峡旅游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保证。郑耀星显得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3-8-28  10 院校·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