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翁齐浩教授与研究生座谈

发布时间:2015-03-09浏览次数:195

        36日下午,我院借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城市和环境变化中心主任翁齐浩教授到校机会,邀请其在我院五楼U型教室围绕“学习与研究的论题” 与研究生开展座谈。座谈会由我院院长郑耀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也参加了座谈。

 翁教授首先向在场的师生提出“从幼儿园到研究生的学习过程本质区别在哪里”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把话题引入。提出研究生学习应该是一个主动创造的过程,一个提出新知识的过程,因此作为研究生要有观察分析和质疑批判的能力。师生们也围绕此话题踊跃提问。最后,翁教授就研究生如何创新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多看书,多累积,学会阅读,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二是要有批判思维,找出前人的研究不足,寻找创新点与突破口;第三通过不同学科的交叉,进行跨学科研究,找寻创新方向。

 整场座谈会气氛轻松和谐,务实有效,大大地提高了我院研究生对问题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为我院的研究生今后进行科学研究开阔了视野。

                                                      (供稿  李银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