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大学生海西旅游建设调查团”之景区景点实践队——走近历史名街“三坊七巷”

发布时间:2010-07-08浏览次数:86

201076,旅游学院“大学生海西旅游建设调查团”之景区景点实践队来到了具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称的福州“三坊七巷”进行了实地调查活动。此次活动由旅游学院09级旅游管理一班A组成员张香香、李翠等负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至今仍保存的相当一部分自以来形成的坊巷格局,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占地约有40公顷。其中“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而三坊七巷由一条闻名遐迩的商业街——南后街贯穿其中,呈“非”字型排列。更从三坊七巷中走出150余位名人,包括林则徐、严复、冰心、陈宝琛等。

本次活动由实地调研组、景点讲解组、背景调查组、三个小组分工协作。实地调研组同学们对景区的整体布局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了解后开始对景区深入地考察。景点讲解组主要负责收集和编写林觉民、冰心故居,林则徐纪念馆以及蓝建枢故居等景点资料,对来往的游客进行志愿导游讲解服务。背景调查组和实地调研组通过向游客们发放问卷调查表以及现场咨询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三坊七巷的历史背景同时向广大市民宣传三坊七巷的文化价值。

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之下,队员们收集到了关于三坊七巷丰富的图文资料,更感受到了三坊七巷独特的历史与文化魅力,感受到海西魅力城市福州独特的历史韵味,本次活动进行得相当顺利,完成了预期的任务。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自身的专业素养、社会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充分发挥“服务海西献青春”的精神,相信该队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将有更出色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