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旅游学术交流 共促两岸旅游繁荣发展——我院积极承办第七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暨首届海峡两岸生态旅游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0-11-09浏览次数:166

2010115日至8日,第七届中国生态旅游发展论坛暨首届海峡两岸生态旅游高峰论坛在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隆重举办。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福建省林业厅、福建省旅游局、三明市人民政府、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旅游研究发展中心以及我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作为承办单位之一,我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认真参与了这次论坛的会前准备工作,收到了16篇来自老师和研究生的论文,派出了由郑耀星副院长带领的20人的代表团参加了论坛。代表团于5日中午抵达泰宁,积极协助会务组做会前准备工作。论坛期间,我院代表团积极参会各尽所能承担会务工作,为代表们提供了细致和周到的服务,受到了代表和论坛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6日晚,泰宁县旅游发展研讨会在泰宁县金阳明星度假山庄举行。我院代表团的全体代表与论坛的一百余名与会代表经过6日白天的考察,共同为世界自然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会上,中国工程院金鉴明院士、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资深教授韩也良、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李文研究员等国内知名生态旅游专家为泰宁旅游发展把脉,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和指导性的意见。我院郑耀星副院长结合泰宁旅游发展现状,在会上提出了将泰宁打造成为“生态旅游示范区”的设想,提出通过制定相关法律和标准,合理进行生态旅游规划和环境质量评价,运用高科技手段提升景区软环境建设,积极建设金湖水利风景区,促进泰宁的可持续发展。

7日的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国家宏观战略角度指出要通过此次论坛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加强两岸的学术交流。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代表福建省政府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本次论坛能为福建生态旅游更好发展出谋划策;中国工程院金鉴明院士、三明市政府市长刘道奇、泰宁县委书记曾祥辉分别从学术层面、市际层面与县际层面对泰宁县旅游发展提出建议,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原国家环保总局祝光耀副局长与应我院邀请参会的台湾世新大学观光系主任颜家芝教授分别以《强化生态系统管理,推动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旅游游程参与意愿与旅游行为之探讨》为主题做了报告。两场主题报告思路明晰、观点鲜明,代表了海峡两岸目前在生态旅游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7日下午,我院师生分别围绕生态水利旅游、海峡两岸生态旅游、遗产地保护与生态旅游三大主题参加了分组讨论,与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研究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了关于生态旅游的学术思想与观点。我院郑耀星副院长应邀主持了海峡两岸生态旅游组的分组讨论,我院师生代表在讨论会上踊跃发言获得在场专家、学者的一致称赞。

8日上午,包括我院郑耀星教授在内的六位专家为论坛进行了大会专家报告。郑教授以《台湾发展生态旅游对福建的启示》为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体会,阐述了台湾生态旅游可供福建省借鉴的经验,以及福建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和发展方向。她的发言充分反映了我校旅游学科在对台旅游以及闽台旅游合作方面的积极成果。

论坛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我院代表与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共同为中国生态旅游如何实现更好更快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闭幕式发布了会议形成的《泰宁宣言》。《泰宁宣言》成为本次会议标志性的成果。

本次论坛展现了我院师生的风貌和才华,加强了我院与其他兄弟院校的联系,尤其是与台湾相关院校之间的联系,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