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发表我校特聘教授马勇和我院副院长郑耀星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11-07-09浏览次数:474

《中国旅游报》2011624日第14版“海峡旅游·视点”栏目刊登了我校特聘教授马勇题为《创新:福建“十二五”旅游规划的旋律》和我院副院长郑耀星教授题为《特色:福建“十二五”旅游规划的魅力》的署名文章。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创新:福建“十二五”旅游规划的旋律

马勇

“十二五”时期是福建省面临着海西经济区建设、旅游产业地位提升的战略机遇期,是推进全省旅游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攻坚时期,是实现“海峡旅游”品牌提升建设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福建旅游业将高举海峡旅游旗,打文化体验牌,走休闲度假路。福建省“十二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呈现出诸多亮点,具体而言:

一是观念创新。未来五年,福建省将进一步明确“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规划强调先行先试,深化闽台旅游合作;坚持个性化服务,让旅游发展惠及民生;促进产业融合,延伸旅游产业链。规划还特别注重节能环保,积极发展低碳旅游、生态旅游、环保旅游、绿色旅游,有效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旅游资源,实现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区域创新。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旅游业未来发展趋势之一,规划紧抓这一发展走向,按照“山海联动、优势互补”的原则,福建省积极打造出“两带、三区、五重点”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特别是规划根据现有资源和区位优势,努力培植旅游增长区域,如依托世界级生态资源,构建“沿海的旅游绿色腹地”大武夷旅游区;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培植集都市休闲游、海滨度假游、闽台文化游等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沿海动车沿线旅游区;依托建设海峡两岸综合实验区的战略背景,开发旅游便利、免税购物的平潭旅游区等。

三是产品创新。福建省旅游资源丰富多样,如何突出旅游资源特色、提升海峡旅游品牌是“十二五”时期福建省旅游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五年,规划更加注重把握自身特色,重点突出“海峡旅游”主题,以创建优秀旅游目的地、A级景区为抓手,以发展生态、海滨、文化和红色旅游精品为核心,以培植温泉、乡村、会展和康体等四大新兴旅游产品为支撑,构建并完善具有福建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以武夷山脉为依托,积极发展“大武夷”等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同时重点推进海滨旅游产品发展,如依托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海洋资源和高端客源市场优势,积极发展游艇旅游。

四是合作创新。福建将充分发挥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性强的特点,未来五年,福建一方面积极推动旅游业与农业、工业以及体育、信息、金融等相关产业融合,引进国际品牌的旅游企业集团和酒店管理公司,重点打造福建旅游企业航母。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通过建立闽台旅游协调机制、优化对台旅游通关条件、推进闽台旅游业界合作、联合举办旅游节庆展会等途径,着力打造海峡旅游圈,培育海峡两岸共同市场。

五是技术创新。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与发展,必将导致人们出游方式的变化。规划中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智能旅游,以海峡旅游网上超市、12301呼叫中心、海峡旅游卡“三个一”工程为先导,积极发展网络预定、智能导游、电子门票等旅游服务,全面提升福建旅游城市、旅游企业、旅游景区的智能化水平。通过培育智能旅游产业示范基地,逐步建立智能旅游标准体系,构建适应福建旅游业发展的智能旅游产业链。

特色:福建“十二五”旅游规划的魅力

郑耀星

“十二五”时期,福建旅游产业将充分发挥山海优势,牢牢抓住新机遇,坚持以人为本,先行先试,促使“海峡旅游”品牌内涵进一步提升,境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海峡旅游产品进一步完善,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打造富有特色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其福建省“十二五”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主要特色如下:

突显旅游产业发展布局。未来五年,福建提出“两带四群五重点”的总体产业布局。依托福建日趋完善的高速公路网和高速铁路干线,持续打造蓝色滨海和绿色生态两大旅游产业带。依托福州、厦门、武夷山三大旅游中心城市,构建海峡西岸东北翼、南翼、西北翼、西南翼四大旅游产业集群,形成旅游要素集聚、特色鲜明、合作密切的旅游发展区域。并重视旅游资源整合,着重培育大武夷、福建土楼、沿海动车沿线、平潭旅游综合实验区、东山生态旅游岛等五大重点旅游增长极,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带动全省旅游业发展。

注重培育旅游新业态。在丰富生态旅游、滨海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四大产品体系的基础上,突出自然观光向生态旅游的发展;将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作为一个突破口,丰富滨海休闲旅游产品;提出发展一批重点文化旅游产品,提升福建文化大省的文化旅游内涵;贯彻落实《国家红色旅游二期纲要》精神,继续加快发展红色旅游。“十二五”期间将开发温泉旅游、乡村旅游、会展旅游、康体旅游四大新兴旅游产品。以发展休闲旅游为着眼点,加快福建旅游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并对“十一五”时期形成的十大旅游品牌进行提升,拓展福州、厦门、泉州等都市旅游内容,新增了平潭、东山等海岛旅游元素,使“海峡旅游”品牌支撑更加充实。

强化对台旅游特色。《规划》特别强调加强海峡两岸四地合作,与台港澳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圈。着力闽台旅游合作,积极争取对台旅游先行先试政策。优化对台旅游通关条件,使福建成为便利两岸人员往来的主要通道。建立闽台旅游协调机制,打造海峡旅游共同市场,策划设计一批“海峡之旅”精品线路,推进闽台联合举办旅游节庆展会。扩大福建旅游入台宣传,扩大福建旅游对台湾公众的宣传覆盖面。按照闽港八大合作平台和闽澳四项合作举措的要求,加强与港澳旅游机构、旅游企业的合作,联手推介闽港澳旅游产品。积极推动香港——台湾——厦门邮轮航线的开通。

福建旅游发展将立足新时期、站在新起点、秉承新要求,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福建旅游业将在“十二五”期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实现建设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

 

 

 

(吴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