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映山红”实践队深入老区宣讲“七一”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409

为全面、准确、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8月26日至28日,我院“映山红”社会实践队前往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伟大建党精神宣讲活动。该实践队已于今年2月在井冈山开展为期10天的脱贫攻坚精神宣讲活动,此次宣讲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要求,在深刻领会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并推动其在革命老区深入人心、落地生效的同时,结合旅游专业特色,从乡村振兴、红色旅游、文旅融合等方面进行积极思考和探索,以青年人的视角、青年人的话语、融媒体的方式,展现新时代下革命老区的发展成就,践行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

七一”讲话精神进文博场馆:重温革命历史,坚定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调研考察期间,多次赴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实践队员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了解革命历史的烽火硝烟,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同时充分发挥旅游专业素养,开展一系列博物馆旅游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深刻学习井冈山革命历史文化和红色精神,进一步考察认识并收集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的研究资料。2019年以来,实践队员围绕博物馆旅游及志愿服务方向,获“红色博物馆研学旅游志愿服务——以福建古田会议纪念馆为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背景下博物馆旅游志愿服务”“基于社会认同理论的红色博物馆旅游效应研究”“文旅融合下博物馆志愿服务机制优化研究”“文旅融合下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等文化和旅游部大学生团队实践项目以及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共8项,并发表《博物馆研学旅行发展亟待攻克“五大关口”》、《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博物馆旅游志愿服务发展》、《博物馆红色旅游教育对游客政党认同的影响研究》、《利益相关者视角下博物馆志愿服务机制研究》等多篇学术论文,真正实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七一”讲话精神进红色景点: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烈士陵园是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实践队员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瞻仰革命先烈、缅怀英雄事迹,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和伟大精神,激励全体实践成员进一步凝聚奋进之力,扛起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实践队员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对党忠贞不渝、追求理想、百折不挠的崇高品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生追求,忠实履行党赋予的光荣使命,敢于斗争,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力求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七一”讲话精神进社区商街:走近老区人民,感受百姓幸福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所在。井冈山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正是新时代共同富裕内涵的生动体现。实践队员走进井冈山天街商业街,基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等考察重点对当地经营商户、居民、游客等群体进行深入访谈,充分了解红色旅游发展给当地生产空间、生活场景、生态环境带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当地居民对于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亲身感悟革命老区的蜕变之路以及红色精神的重要指引价值,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稳步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初心和使命。

同时实践队员还积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在红歌广场、井冈山市民中心、民俗博物馆等地发放宣传手册,向居民和游客宣讲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真正做到“到实地、访实情、办实事、出实效、得实惠”,向社会展现青年担当、传递时代正能量。

 “七一”讲话精神进青年心灵:精耕实践育人,礼赞建党百年

实践队员坚持知行合一,担当作为,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秉持“求真务实,经世致用”的学术思想,用脚步丈量华夏大地,用勤奋书写时代篇章,力求将学术研究做实做深做透。实践队员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期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已实地走访调研了贵州遵义、安徽金寨、陕西铜川、山东临沂、浙江嘉兴、四川广安、湖南浏阳、福建长汀、上杭、宁化等多个红色圣地,坚持将红色教育融入课程学习。目前,实践队员围绕红色旅游开展课题研究,获文化和旅游部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培养项目以及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共5项,并发表《十八大以来我国红色旅游的研究热点与脉络演进》、《博物馆红色旅游教育对游客政党认同的影响研究》、《国内红色影视的研究热点与演进》、《福建省红色旅游研究》等多篇学术论文,同时《湖南文家市镇红色旅游扶贫规划》、《福建宁化红色旅游总体规划》、《“明察秋毫”安徽红色旅游线路设计》作品分获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三等奖、二等奖、二等奖;《基于多学科的红色文化主题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和《“丹桂飘香”安徽金寨红色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方案》分别获得首届全国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佳绩,各项成果相互支撑、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团队由此逐渐探索出课程学习、社会实践、科研课题、学科竞赛、理论成果“五位一体”的三全成长模式,2021年《“映山红”学习共同体红旅育人模式》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与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红色旅游进校园”经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