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以智库研究提升我省旅游业危机应对能力

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24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我院作为立足福建的旅游智库,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当前福建和全国旅游热点问题,细化、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为福建文旅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瓶颈提出应对之策,不断汇聚文旅正能量,确保影响和损失有效降低。

       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业造成的严重影响,学院各研究团队及时响应,高度重视旅游业危机管理研究,坚持应急处置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助力我省旅游业重回快速和高质量发展轨道。作为福建省旅游教育分会会长单位,学院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及时向省旅游协会、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传递正确疫情信息,并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县、泉州市海丝申遗点提出应对方案和策略;围绕“停学不停课”,结合学校“爱国、责任、健康、智慧”的个性化培养周主题,学院广大师生积极投入“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的科研攻关中,提升旅游管理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软实力;围绕“停学不停工”,具有国家乙级规划资质的学院旅游规划设计中心,团队成员居家采用“线上办公”模式,全力推进《泉州市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研究》《刺桐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创建》《闽清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德化县文旅融合总体规划》等“海丝”申遗项目,助力古刺桐港遗迹今年6月申报2020年世界文化遗产。

       另外,伍院长每天都将政府部门、文旅企业、研究机构开展的相关研究和资讯在学院教师微信群分享,号召大家积极对接企业的迫切需求,结合现实问题回应疫情对旅游业产生的影响,迅速围绕国内外旅游业应对疫情的经验、做法和启示,做好旅游业与社会、风险认知、疫区旅行等相关课题、论文和政策建议的撰写,更加精准地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谋发展,为政府和业界提供既有实践意义、又有理论高度的专题研究报告,全面提升行业危机应对能力,减少突发事件对行业的不利影响。

                                                                                       (旅游学院  江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