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中国旅游报】储德平 张泰:旅游厕所的五个"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303

旅游厕所的五个“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8-01-04   3版  专题 旅游厕所革命)

储德平 张秦

厕所这件“天大的小事”关乎着国家整体形象的好坏、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和地区公共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广大游客的旅游愉悦性、满意度与幸福感。为此,国家旅游局于2015年新年伊始做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重要决定,并立下新建、改建的“三年之约”。在“厕所革命”迎来新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系统长期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做出重要批示,高度肯定了旅游系统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并强调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影响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应在旅游厕所的功能定位、文化表达、建筑设计、科技使用、制度安排方面把握好五个“变”与“不变”。

一、功能定位的“变”与“不变”

从功能角度上看,旅游厕所要坚持便利化原则,满足干净、卫生、整洁的基本需求。因此,在厕所的选址、设计、布局等方面应尽可能地考虑到“好找、好用、好看”,例如突出厕所标识以方便游客寻找、协调厕所数量以减少排队烦恼、升级厕所装配以提高如厕质量等。

当然,除了基本功能之外,一些具备条件地区的旅游厕所功能可以更加综合、多元,如可以凸显其旅游功能、文化功能、教育功能、商业功能、科技功能等。一方面,旅游厕所不应局限于满足游客的如厕需要,而是应当成为旅游服务的一部分。例如在旅游厕所入口处设置小型服务台,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在旅游厕所功能定位上应着眼于品牌形象的打造,例如突出旅游厕所的特色,以赢得市场的关注度及竞争地位等。

二、文化表达的“变”与“不变”

从文化角度上看,旅游厕所要坚持本土化原则,与当地传统文化风格和社会人文环境相一致。旅游厕所是文化符号的一种,向游客传达旅游地的文化内涵与精神价值。因此,旅游厕所文化主题的构建应当坚持与旅游地域文化、乡土文化深度契合。一方面,旅游地的传统地域文化特色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动力之一。另一方面,文化特色是文化主题构建的重要根基,作为旅游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厕所在文化主题构建过程中应突出旅游地的文化内涵,以形成统一的主题风格,切莫造成文化冲突的现象。

然而,旅游厕所文化表达中又要避免日益严重的“千厕一面”等同质化现象,千篇一律的建筑风格必然会带来视觉上的审美疲劳。因此,旅游厕所需要在融合本土文化的基础之上增加新鲜养料,以创新、创意的理念贯彻规划、设计、建设、装修的全过程,例如将地方特色融入新技术的使用之中,通过光、声、电等多元素的灵活运用营造特色如厕氛围,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感官体验。

三、建筑设计的“变”与“不变”

从设计角度上看,旅游厕所要坚持生态化原则,努力践行节俭、低碳、环保、循环等绿色理念。旅游厕所不要简单地在投资、规模、建设上一味求大、铺张奢华,而要在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发展需要的基础上,通过文化创意、包装设计等使其更环保、可循环和节省资源,打造节水节能环保的“生态厕所”。

同时,旅游厕所生态技术又要因地制宜。如海拔较高、缺水、光能多的西部地区可采用节水型生态厕所,经济条件较发达的东部地区可采用“三相分置处理技术”环保厕所,公共场所洗手间紧缺和用地紧张的地区可利用废弃隧道、通道等改建循环厕所等。

四、科技使用的“变”与“不变”

从技术角度上看,旅游厕所要坚持智慧化原则,用好大数据、互联网、空间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首先,在营造卫生、整洁、舒适的如厕环境的同时,要加强节能、节水、除臭、排污技术的创新使用和科普教育,增强游客的体验性和获得感;其次,促进大数据技术的普及化,加快旅游厕所的智能化建设,融入国际化元素,例如增加旅游厕所APP的多语言服务、融入实时地图等便民举措;最后,灵活运用排队理论及空间技术,结合新技术缓解旅游旺季出现的拥挤与排队难题。

但是,对科学技术的运用切忌生搬硬套式的“拿来主义”,而是需要加强各种新技术的创新运用与融合升级,力求为游客带来更加人性化、智慧化的全新体验,以促进旅游品质的总体提升与旅游技术的革新进步。譬如在建设与改造中采用高科技以保证厕所充分发挥其公共服务功能,给游客带来干净如厕、安心如厕的直观感受。

五、制度安排的“变”与“不变”

从体制角度上看,旅游厕所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三支力量的重要作用。“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旅游厕所的管理是“厕所革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旅游厕所管理体制,坚持“授权留责”的原则,实现“放权”与“集权”的有效统一。

在此基础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既要借鉴其他领域的好的管理制度,如可以借鉴小流域治理的“河长制”构建旅游厕所管理的“所长制”,又要尊重“民间”自下而上的旅游厕所管理创新模式,选择全国各地具有示范意义的“以商养厕”“旅游厕所综合体”“政府认养”“社会共建共享”等模式加以推广、应用。

(该文获得2017年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征文二等奖。作者储德平系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张秦现为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博士生,为我院2013级毕业硕士生。)

http://news.ctnews.com.cn/zglyb/html/2018-01/04/content_31358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