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世代、林娟、林玉英三位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07浏览次数:223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示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院伍世代、林娟、林玉英三位教师获得立项资助。

 伍世代教授的《闽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区域发展耦合机理及调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经费58万)。该项目以闽台区域环境经济要素的交互作用与调控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承载力理论、突变理论、ANNCA模型与GIS分析工具等理论和技术,研究内容包括:(1)基于基础要素和专项评价,构建闽台城乡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估框架;(2)评估闽台区域城乡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的要素互作格局、承载力空间差异与相互制约效应;(3)识别闽台区域城乡发展要素交互胁迫的病理致因和风险特征,建立病理风险预警系统;(4)探讨区域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要素的空间情景博弈过程,构建闽台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智能。

 林娟博士的《淘宝村空间集聚、产业升级及其共同演化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经费25万)。该项目结合GIS空间分析与空间计量技术,借助演化经济地理学中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从多尺度与多机制的动态视角,构建“空间集聚产业升级”的分析框架,试图理清淘宝村的空间和产业演化机制。研究从三个维度展开:①淘宝村空间集聚的多尺度分析,分别研究全国、区域、县域尺度下淘宝村的集聚特征、集聚过程以及影响机理。②淘宝村产业升级的多机制研究,探索企业、政府、协会在淘宝村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产品升级中分别发挥怎样的作用。③淘宝村空间集聚和产业升级的共同演化机制,研究二者如何相为因果,相互促进,共同演化。

 林玉英博士的《道路网络与森林覆盖变化权衡关系的地理变异机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经费26万)。该项目拟以闽江上游区域为研究对象,首先对道路网络测度指数进行有益的探索,在此基础上,借助一种局部回归模型,识别道路网络与森林覆盖变化之间权衡关系的地理变异及其内在机理,为提出精准的道路生态系统管理策略提供科学依据。该项目研究的开展一方面可为道路生态学领域的研究提供新方法、新思路;另一方面可为福建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先试提供典型案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