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东南网】“清新福建·气候福地” 央视著名主持人宋英杰 对话气候文旅专家 我院副院长骆培聪参与现场对话

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476

7月1日,由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建省旅游协会在南平联合举办“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首批避暑清凉福地发布会暨气象文旅论坛。

本次活动,邀请了福建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张长安、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林昕、福建农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陈秋华、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骆培聪参与现场对话。专家们围绕“避暑清凉福地评选”、“气候旅游生态资源”、“气候与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研讨建言。

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现场主持了对话会。

专家们表示,认定一批避暑清凉、滨海度假、气候宜居养生、气象景观体验等优质、特色的“清新福建•气候福地”, 有助于充分挖掘我省特色气候资源潜力,进一步提升气候服务供给质量,助力“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打造,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是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益实践。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为何会考虑“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避暑清凉福地的认定推荐活动?

福建省气象局减灾处处长张长安:从地理气候和旅游资源来看,福建有许多山区和沿海地区,都具有清凉之地的气候优势,是非常适合夏季旅游的。我们就是想把这些地方挖掘出来,推荐给老百姓。不仅仅是推荐给福建的老百姓,还要推荐给全国。每年的六月份到九月份气温较高,但我们福建还是有很多气候条件很好的地方,且“清新福建”的空气质量也非常好。这些气候舒适、生态环境优良的地方,特别是一些乡村,旅游设施也如果能进一步完善,就可以把更多美丽乡村挖掘出来推荐给大家。

主持人:福建很多地方很美也很凉爽,而且评选过程中报名的很多,但最后只认定了十三家,很多清凉之地没有被评选上。这是为何?

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林昕: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采取自愿推荐的原则,由乡镇、村或旅游景区根据认定的主题,结合当地特色气候资源,积极主动地申报,而有些清凉之地可能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首批避暑清凉福地的申报。不过省气象学会、旅游协会会持续推动这项活动开展,所以也是希望省内其他想争取获得避暑清凉福地的乡镇、村或旅游景区能够积极地参与到今后的活动中来。另一个方面,对于所有的申报地,我们都是采用统一的评价指标,从气候禀赋、气候风险、生态环境和旅游服务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和认定。整个评价指标是以夏季凉爽舒适的气候资源作为基本条件,对申报地夏季气象要素、气候舒适度、灾害性天气风险等进行评估,同时综合考虑了空气质量、水质条件、森林覆盖率、旅游资源及配套等多项因素,并且设置了相关荣誉的加分项和应急保障等方面的一票否决项。经过初评、实地复核、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最终认定了首批13个避暑清凉福地。整个认定的过程和结果是科学、公正的。

主持人:我们发现从省到乡到镇,都在为乡村振兴助力。气候福地的认定,对乡村振兴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福建农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陈秋华:我们农村有非常好的生态,其实一直到现在为止,气候旅游资源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比如贵阳叫爽爽的贵阳,还有哈尔滨的气候气象等。所以气候资源一直是旅游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资源。我认为我们以后乡村旅游的发展要多多的利用气候方面的知识。首先重要的是怎么把气候资源融入到乡村旅游中。一个是在业态打造方面,业态创作这个是创新业的最重要的一点。第二个是把气候资源融入到产品中。其实这些产品实际上还要具有创意。同时在形象定位上面这几年福建做的非常好,像这次的“清新福建·气候福地”推荐。第四个是在整个品牌打造构造方面非常关键。所以我相信,未来气候资源将成为旅游业非常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如何开发气候旅游资源,推动旅游业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骆培聪:首先,要加强调查、预测气候气象资源和景观,并大力宣传。如开展云海、积雪、雾凇及花卉花期等特色景观预报,指导公众适时欣赏;其次,积极推进山地避暑胜地的开发。福建省内海拔高度在600-1400米里面大概有1600多平方公里连片平缓高地,分布在省内9个设区市近400个地块,适合开发避暑胜地;第三,利用旅游气候特点和旅游淡旺季节,合理安排旅游线路,科学调节客源。冬天到比较暖的地方度假,夏天到比较凉快的地方都度假。对避暑胜地要注意采取措施,如开发人文产品,调节淡季客流;第四,利用气候资源优势,选择合适的林木、花草,美化环境,彩化景点,优化生态系统,发展生态旅游,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第五,积极提高旅游气象服务。游客对气象服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应建立适宜旅游目的地旅游长、中、短不同时效的天气预报系统、小尺度空间的预报;第六,还要注意旅游气候资源的保护,避免人为因素破坏。

据悉,依据气候特点、四季之景、气象景观等,“清新福建•气候福地”分为“避暑清凉”、“气象景观”、“气候养生”和“滨海度假”等系列。根据综合评审,福建共有13地被授予首批“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避暑清凉福地。

附 件

2019年“清新福建•气候福地”

避暑清凉福地认定结果

(排名不分先后)

福州鼓岭旅游度假区

宁德柘荣县鸳鸯草场景区

宁德柘荣县东狮山风景区

莆田仙游县九鲤湖景区

泉州安溪县云岭茶庄园

泉州德化县美湖镇

漳州华安县高安镇坪水村

漳州平和县九龙江高峰谷

龙岩上杭县古田镇

龙岩上杭县步云乡

三明大田县济阳乡

南平延平区茫荡镇宝珠村

南平邵武市桂林乡

http://travel.fjsen.com/2019-07/01/content_224536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