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福建教育五老说——书香好少年》直播讲座

发布时间:2021-02-01浏览次数:967


128日晚19:30,旅游学院关工委、团委组织全院各年级学生共同观看了《福建教育五老说——书香好少年》直播讲座。

本期讲座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林志强教授主讲,通过图文并茂、现场演示等立体化呈现方式,诠释汉字的演变、内涵及现实意义,唤醒大家对汉字的原始记忆,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领略汉字的博大精深,享受汉字的魅力,提高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水平。通过观看本期直播,旅院学子深刻感受到汉字之美,认识到汉字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起到的纽带作用。


2018级会展管理班团支部李姝霓:汉字,是中华民族才智的集中表现。我校文学院副院长、福建省文化名家林志强老师的直播课堂介绍了汉字的来源、演变等,使我深刻了解了汉字的艺术之美,真正感受到沿着汉字的发展脉络,有助于准确把握我们民族的发展历程,当我们感知、接触铭刻在龟甲、钟鼎、古代钱币上的种种汉字,领略宣纸上的书法艺术时,得到的不仅仅是图文并茂的视觉冲击,更有中华优秀文化的内在升华。正所谓品味汉字,如回归自然,亲历过往,面对人生。


2018级闽台酒店管理班团支部:汉字是时间的纽带,它让我们悠久的文明传承至今,却璀璨如新。汉字是空间的纽带,它让我们口音各异,却可以看着同一封家书,温暖感动。汉字是情感的纽带,它让不同民族的我们,包容团结。汉字用横平竖直告诉我们,中正平和才是至美。汉字是我们的精神,颜筋柳骨告诉我们,字如其人乃是修行。汉字是我们的哲学,止戈为武告诉我们,大国重器只为和平。


2018级闽台旅游管理班团支部:汉字的“三美”需要我们沉潜其中,细心品味”。品味自然,就像回归自然,日月山川,花草虫鱼,活灵活现。每一个汉字都不简单,一笔一划都见证着中国人的认知与变化,这些汉字最初并不是以今天的形式呈现的,而是从纯粹的模仿事物形态或形状,到后来逐渐演变成了我们今天所使用的汉字。这其中的变迁也见证了中国语言文化的发展,展现了汉字的独特魅力。林志强教授的讲解颇有意思,耐人寻味。


2018级酒店管理班团支部: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先辈智慧的结晶,是传统文化的根。今天,老师提出了从汉字中品味人生的新观点,通过“身、孕、老、孝”的变形历程,讲诉蕴含在汉字中的哲理与故事,趣味性与知识性十足。同时老师也讲到,我们通过这几个汉字应该要了解到父母的辛苦和我们成长的不易,学习了解汉字中的传统美德。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汉字之形,领略汉字,思考汉字之意,传承发扬汉字。


2019级酒店管理班团支部:汉字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睿智,更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灵魂,而且历史悠久,它记录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明。一个汉字一幅画,一个汉字就是一段历史。它发展演变的过程本身就是中华文明发展的缩影。汉字的出现使我们的祖先告别了荒芜年代,书写了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文明之一,使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兴衰更替、风云变幻。每个汉字的点、画转折之间,都是历史留下的痕迹,都积淀了我们祖先无数的智慧和财富。


2019级闽台酒店管理班团支部:汉字是中华文明的载体和基础,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延续几千年而没有中断,汉字居功至伟。我们现在还能够读懂先秦时期的古文字,从而了解古代重要的历史事件和先人们的文化生活,其中汉字本身独有的特点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2019级闽台旅游管理班团支部:一个汉字就是一个故事!此次的学习,使我们对汉字的了解有了明显的提高。汉字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发明和智慧结晶,是记录中华文化的载体和媒介,是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支柱,同时也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鲁迅先生说,汉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方方正正的汉字,展示着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横平竖直的笔画告诉我们,中正平和才是至美。


2020级旅游管理类1班团支部:在世界文字之林中,中国的汉字用一个个方块字培育了五千年古老的文化,维系了一个统一而强有力的大国存在。林志强教授为我们讲述了汉字之美,汉字美在形体,美在风骨,美在真情。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落在我们身上,应责无旁贷学好汉字,这是我们的需要,更是时代的要求。


2020级旅游管理类2班团支部:如今,通讯工具越来越发达,键盘化、电子化逐渐取代了手写功能,导致人们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错别字、前后鼻音混淆、“造字”等汉字运用不规范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发生,智能化也在逐渐包庇人类的主观错误。传承汉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任务迫在眉睫。


2020级旅游管理类3班团支部: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文化自信”后,我想我们更应该重视发扬我们自己的优秀文化。我们大多数人不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但我们应时不时拿起笔来,静下心来,练一练字,用心揣摩每一个笔画,每一笔布局。理解与分析汉字,其实就像在欣赏一幅画,我们可以插上想象的翅膀,思考每一个汉字所表达的意思。汉字原来就是这么可爱。


2020级旅游管理类闽台班团支部:汉字是维系中华文化的纽带,由横竖撇捺组成的汉字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我们必须勤写字,让中国独特的文化延续下去。汉字由简单的笔划组成,却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情感。细细品味,你会发现他们生机勃勃。当用笔写下一个个汉字时,我们会感叹汉字的独特。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草书、行书到当代汉字,每个汉字都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流传至今,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最重要的是:它,很美好!


供稿人/焦轩昊